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陳歐珀打臉林姿妙「高鐵延宜蘭」!網2字破解難延主因

陳歐珀打臉林姿妙「高鐵延宜蘭」!網2字破解難延主因

2019/02/21 10:47 東森財經新聞
陳歐珀打臉林姿妙「高鐵延宜蘭」!網2字破解難延主因

▲對於林姿妙爭取高鐵延伸至宜蘭之說,立委陳歐珀也出面痛批「交通應該務實面對,否則淪為口號」。(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日前宜蘭縣長林姿妙提出自己的新年新希望,並表示,要爭取高鐵延伸到宜蘭,經濟才會發展,讓宜蘭也有高鐵可以搭。不料,卻慘遭宜蘭縣籍的立委陳歐珀痛批:「交通應該務實面對,否則淪為口號,要規劃到外太空都可以,太遙遠了!」此外,如今更有網友出面分析,「搭乘國道客運,台北往返宜蘭才100元出頭,若搭乘高鐵票價至少250元,能有多少乘客願意買單?」

 

據《聯合報》報導,對於宜蘭究竟要不要蓋高鐵,引起網友一番論戰,就有一名林姓網友提出分析比較,並指出,「如果以交通費用而言,從北部地區開車到宜蘭,1輛車搭乘4個人計算,油錢均分下來,每人不到100元;若是搭乘客運也才100元出頭。不過,若參考高鐵公開資訊,台北至新竹,約67公里需290元、桃園至苗栗,62公里約需280元、台北至宜蘭,至少60公里,推估票價至少也要250元,除此之外,若從桃園出發至宜蘭就需要410元,光是這樣的價格,有多少民眾願意搭乘呢?」而該名網友更直言,票價才是蓋不蓋高鐵的重點關鍵。

 

▲對於高鐵延伸至宜蘭,有網友認為,票價才是蓋不蓋高鐵的重點關鍵。(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另一方面,林姓網友也指出,以「車程時刻」來說,客運可以做到15、30分鐘一個班次,但興建高鐵耗資巨大,要如何確保足夠的人數搭乘與如何撐起頻繁的班次呢?且若以「興建時程」而言,興建高鐵宜蘭延伸線,至少需耗費10年或將近20年的時間,20年後人口呈現老化、少子化,試問物價水平已逐漸和台北看齊的宜蘭,薪資所得平均低於台北,要如何面對10年20年後的未來呢?

 

▲至於針對高鐵延伸至宜蘭,立委陳歐珀也指出,不是宜蘭說要高鐵,高鐵就願意到宜蘭,運量和財務能否平衡都需要作考量。(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而林姓網友的精闢分析,許多網友也大讚「突破盲腸了」,甚至有網友表示「如果沒人搭乘,高鐵光是評估虧損就不可能來宜蘭了」。至於立委陳歐珀也指出,現階段中央與地方的交通討論平台,並未提到高鐵延伸到宜蘭,就連延伸到屏東、基隆都還沒消息,而且也不是宜蘭說要高鐵,高鐵就願意到宜蘭,運量和財務能否平衡都需要作考量。不過,陳歐珀也提到,若是高鐵願意延伸到宜蘭,當然樂觀其成,只不過爭取建設要先了解現況及務實作法。

 

看更多

在許多國家都有發展『高鐵』作為交通運輸工具,當然在台灣也是重點項目之一,然而台灣民眾可能對台灣高鐵各有評價,但對於外國人來說,台灣高鐵是否有讓他們滿意呢?藝人『吳鳳』這次就要帶大家來一場台灣、歐洲高鐵大PK,他整理了台灣高鐵與歐洲高鐵服務上的差異性,主要對於高鐵人員的服務以及內部空間規劃作介紹,其中他認為台灣高鐵的服務實在比歐洲好太多了。

 

▲吳鳳認為台灣高鐵的服務比歐洲好太多。(圖/吳鳳 Rifat)

 

但現在有立委提出建設「第二條高鐵」的可能性,並表示藉由第二家高鐵公司來刺激第一家高鐵公司進步,給他們壓力或是新的機會,不過對外國人來說,目前台灣高鐵的服務已很棒!至於有沒有建第二條高鐵的必要,或許還需要多方審慎評估。

 

▲對外國人來說,台灣高鐵的服務已很棒!還有建第二條高鐵的必要嗎?(圖/吳鳳 Rifat)

 

也許有些台灣民眾可能認為台灣高鐵尚有進步空間,但對於外國人來說,台灣高鐵似乎讓他們相當滿意,其實台灣高鐵的服務及舒適度完全不會輸給歐洲,甚至還可能表現得更好,因此我們可以給台灣高鐵更多的鼓勵與支持,相信在日後服務及舒適度也會不斷升級,讓大家有更棒的搭乘享受。

 

 

昨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立法委員鍾佳濱提出建設「第二條高鐵」的可能性,他認為政府應跳脫同一家高鐵公司營運延伸案的思維,並以日本新幹線做為效仿對象,讓第二條高鐵、第二家高鐵公司來刺激第一家高鐵公司的進步,給他們壓力或是新的機會。

 

鍾佳濱立委表示,日本新幹線有新的營運路線,列車型號也會不斷地汰換升級,台灣的高鐵不要將屏東視為高鐵終點站,若是將它當作另一條高鐵中繼站,讓新的高鐵系統進入,彼此互通都有競爭,促進台灣高鐵列車升級,增加交通部與高鐵相關廠商談判籌碼,第二家高鐵公司服務也能具有競爭力。並指出,交通部應位居上位思考未來50年國家國土整體藍圖,評估興建第二條高鐵帶來的效益。另外,鍾佳濱也強調,台灣高鐵公司經過財改以後已經不會倒了,現在希望的是在特許營運期間內如何持續進步。

 

▲鍾佳濱立委表示,台灣高鐵可以把日本新幹線當成效仿的對象。(圖/取自鍾佳濱臉書

 

不過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則是在臉書上表示,「日本國土面積是台灣的10倍大,人口則是台灣的5倍多,用國小二年級的數學來看就好,日本能有兩條高鐵不代表台灣有辦法,這是現實;況且如果真有需求,不用立委質詢,早就會有民間公司要求加開,目前只有一條高鐵的原因就是市場飽和,立委發言顯然與現實相差很遠」。

 

看更多

▲對於立委提出蓋「第二條高鐵」,引起眾多網友們不滿。(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另外,對於鍾佳濱立委的提案,也引起許多網友不滿的聲浪出現,紛紛留言表示:「二條都會虧本,目的是掏空台灣!」、「所以要第二立法院來刺激現任立委嗎?」、「怎麼不比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的高鐵更多!」、「還有錢蓋嗎?第一條到現在才慢慢轉虧為盈,整天只會想如何花錢!」、「乾脆蓋一條環台高鐵」、「台灣哪來那個條件再蓋一條高鐵?東部撐不起運量啊!」、「乾脆開一條海上高鐵直通東京,成立東熱高鐵直達屏東」。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財經精選高鐵宜蘭林姿妙票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