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10年低點不稀奇 非洲豬瘟將顛覆大豆市場

10年低點不稀奇 非洲豬瘟將顛覆大豆市場

2019/05/16 07:05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中美貿易糾紛加劇後,大豆價格跌至 10 年多來低點,這不奇怪,但美國農業部最近警告,中國的非洲豬瘟 (ASF) 很快就會顛覆商品市場交易。

根據 Rabobank 發表的一份報告,自去年 8 月發現中國豬隻出現感染非洲豬瘟的現象後,如今已蔓延所有中國省份,估計 1.5 億至 2 億頭豬受影響。今年 4 月報告指出,非洲豬瘟估計使中國豬肉產量下降 30%。

大豆主要用於生豬飼料,Rabobank 預期,由於豬隻減量,今年生豬飼料消費量也會同步下降 30%。

美國農業部 5 月稍早報告指出,中國的非洲豬瘟未來幾年「將顛覆全球油籽複合體的市場,尤其是大豆。」

中國的農業農村部報告指出,自首次報告非洲豬瘟事件以來,豬群減少了 20%。因此,美國農業部認為,自 2019 至 2020 年底這段期間,中國進口需求累計減少 4200 萬噸,為全球大豆市場共業。

芝加哥 7 月交割的大豆週一收在毎蒲式耳 8.02 1/2 美元。根據道瓊市場數據,這是最活躍契約自 2008 年 12 月以來最低收盤價。接下來 2 日價格回升且走高,但以週三午盤價格來看,今年迄今仍有 6% 跌幅。過去 2 年大豆均收低。

ClipperData 農產品市場研究主管 Ken Smithmier 表示,非洲豬瘟是全球油籽市場面臨的最重要問題之一,且其他進口國的需求無法彌補中國缺口。

「現階段,市場參與者都意識到需求短缺的問題,不知道的是這情況會多嚴重,以及這情況會拖延多久。」

INTL FCStone 首席商品經濟學家 Arlan Suderman 指出,由於此病仍舊失控,中國的生豬飼養量年率下降了 40%。 (中國的大豆需求 50% 用來養生豬。)

在應用生豬飼料上的大豆需求減少之際,市場同時也面臨大量供應過剩的情況。

Zaner 金融服務市場策略師 Daniel Hussey 報告指出,全球庫存大致上是全球歷年平均消費量的 2 倍,「如果今年最終產量接近 2018 年產量,全球供應將超過需求大概 12 億至 15 億以上蒲式耳。」

DTN 分析師 Todd Hultman 認為,貿易最終還是「唯一真正的問題點。因為自從 2018 年中國報復美國關稅戰後 (去年 7 月起美國大豆進口至中國徵收關稅 25%),美國大豆就開始看跌。」

Hultman 指出,目前美國農業部預計,2018 年至 2019 年期間每蒲式耳大豆的平均農場價格為 8.55 美元,但這些價格的下線很可能輕易跌破 7 美元。

如果中美沒有貿易糾紛,他估計大豆平均現今價格大概在 9.5 美元至 10 美元區間。DTN 全美現貨大豆價格指數週一收在 7.18 美元。

但他也提到今年大豆價格還是有 2 個看漲希望,即天氣和中美達成貿易協議,「只是就 5 月中旬的發展來看,這 2 大希望還很渺茫。」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