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台積電遭搶大單免驚?法人指這技術慘電三星

台積電遭搶大單免驚?法人指這技術慘電三星

2019/07/04 09:42 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遭搶大單免驚?法人指這技術慘電三星

對於台積電老客戶輝達(Nvidia)「跑單」,主因是三星有價格優勢,殺價搶客戶,也讓外界憂心若未來5奈米、3奈米照樣削價競爭,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影響極大。不過事實上,台積電早把眼光擺在輝達的競爭對手超微(AMD),並預期AMD下一世代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屆時訂單轉回台積電搶下的機率也非常有機會。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台積電遭「跑單」的事件,拖累昨日(3日)股價開低走低,終場收在242.5元,下跌6.5元,跌幅2.61%,成交量29,369張,單日市值一口氣就蒸發了1685.47億元,更同步失守5日線及季線。不過,台積電與三星的先進製程之戰,在業界早已不是新鮮事。台積電自14、16奈米製程後,就逐漸拉開與三星的技術差距,台積電更在10奈米、7 奈米製程取得90%以上的市占率,這也使得7奈米製程採用EUV 技術的三星潰不成軍。


▼輝達(Nvidia)將最新一代7奈米製程GPU,交由三星生產,導致台積電因此掉單。(圖/取自維基百科

 

除此之外,大摩在最新報告中也提出2段評論,指出三星7奈米製程起步雖然較台積電晚,但較有優勢搶奪台積電訂單部分,應是8奈米和10奈米。因此,針對報導提到三星奪下輝達7奈米EUV大單,大摩仍認為輝達還是比較有可能將訂單下給台積電。

 

再者,大摩還指出,輝達與台積電合作關係密切,若真的下單給三星,也會以台積電為主要供應商,三星則是扮演第二供應商的角色。並強調,台積電去年占輝達代工的晶片產量,高居所有晶片的8成。因此,大摩認為,輝達下單給三星的報導過於誇大(the news may exaggerate)。

 

▼大摩指出,輝達與台積電合作關係密切,若真的下單給三星,也會以台積電為主要供應商,三星則是扮演第二供應商的角色。(圖/取自維基百科

 

另一方面,法人也認為,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領先三星1至2年,蘋果、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以及賽靈思、超微與高通等美國晶片大廠也都採用台積電7 奈米製程,輝達選擇三星恐怕面臨產能排擠壓力。此外,台積電5奈米製程將於明年第一季量產,加上三星5奈米技術尚未成熟,因此也預期輝達的競爭對手超微下一世代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屆時訂單轉回台積電的機率可能性非常大。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大客戶輝達變心!台積電7奈米肥單1理由敗給三星
沒有張忠謀的台積電怎麼衝?代工市佔跌破50%
輝達轉單三星! 台積電市值蒸發逾1685億
關鍵字: 台積電輝達三星5奈米7奈米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