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保障每公頃收入55萬起!農委會推香蕉收入保險

保障每公頃收入55萬起!農委會推香蕉收入保險

2019/07/17 15:50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郭菊珍
保障每公頃收入55萬起!農委會推香蕉收入保險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宣布,高雄市美濃、旗山、大寮三區及屏東縣高樹、里港兩鄉等5處為香蕉收入保險試辦區,10月起可投保,保障明年採收的香蕉收入每公頃在55萬到70萬元之間。

 

農委會今天在香蕉研究所舉辦「香蕉收入保險」記者會,做出以上公布,且下一步要辦理鳳梨收入保險。

 

▼農委會下一步要辦理鳳梨收入保險。(示意圖/pixabay)

 

陳吉仲指出,全台香蕉每年產出35萬公噸、栽種面積約1.5萬到1.6萬公頃,創造120幾億元產值,對農業貢獻大,全台受風災影響最大作物是水稻,其次是香蕉,而產銷失調排第一名的是香蕉,為協助蕉農因應天然災害或市場因素造成價格或產量巨幅變動帶來收入不穩定的風險,所以擇定香蕉試辦收入保險。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周妙芳簡報時說,近年日、韓等國也推動農業收入保險,以上擇定的五處試辦區種植面積合計2258公頃、農戶數3170戶。

 

投保資格為在試辦區實際種植香蕉0.1公頃以上合法使用農地的農民。種植密度必須符合當地慣行栽培,與其他作物,例如檳榔間作或混種者不予納保。 被保險香蕉須於保險期間內採收,投保時植株為100公分以上,且尚未抽穗的蕉苗。

 

「收入保障額度」有4種,包含55萬、60萬、65萬、70萬元,此額度來自基準價格、區域基準產量、收入保障程度相乘而來,都是以每公頃計算。

 

而「保費」依據過去15年歷史價格跟鄉鎮產量資料計算來的,所以各地區保費會有所不同。為減輕農民的保費負擔,農委會補助一半,不過每公頃補助上限3萬元。扣除農委會的補助後,農委會製表顯示,農民繳交的費用,每公頃從4763元到2萬8037元不等。

 

企劃處舉例,例如109年因為颱風導致高樹鄉香蕉平均每公頃產量減少至8500公斤,當年全區平均產地青蕉價格每公斤32.7元,換算當年區域收入為27萬7950元。農民若投保70萬元的收入保障額度,繳交2萬4739元保費,則每公頃可獲理賠新台幣40萬元,因為70萬元扣除的27萬7950元之後雖是42萬2050元,但是最高理賠金額為40萬元。

 

陳吉仲表示,為協助蕉農因應天然災害或市場因素造成價格或產量巨幅變動所導致收入不穩定風險,今年擇定易有產銷壓力的香蕉為試辦品項,希望讓農民不用看天吃飯,不論天災或價跌所導致收入減損,都能獲得理賠。

 

▼農業保險在台灣仍處於發展初期。(示意圖/pixabay)

 

陳吉仲說,農業保險在台灣仍處於發展初期,還有許多成長與進步的空間,將持續滾動檢討,建立適合台灣農業的保險制度。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每公頃最高賠61萬 !國泰推芭樂險免勘災就賠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特斯拉宣布「全球裁10%」 高階電池主管也不幹了 分析師嘆:不祥之兆
關鍵字: 香蕉保險農委會農作物保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