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貿易戰的台灣課題!學者:找出定位,加速轉型

貿易戰的台灣課題!學者:找出定位,加速轉型

2019/09/04 14:23 東森財經新聞
貿易戰的台灣課題!學者:找出定位,加速轉型

隨著中美貿易戰升溫,許多企業因而把訂單轉向台灣,再加上台商回流投資突破5600億元,第二季的GDP表現位居亞洲四小龍之冠,主計總處更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會達到2.46%。還有一點值得注意,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出口年增率為負成長,反映了美中貿戰造成全球的需求萎縮。

 

學者認為,台灣目前面臨最重要的課題就是產業轉型,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台灣屬於小型經濟體,應該找到自己的定位,利用精良的技術,強化小量多樣、快速製造的能量,而不是走大量代工製造的路線,原因是台灣的人力成本相對東南亞來說較高,因此在環境上不適合。

▼勞力密集的代工產業相較於東南亞,台灣較沒優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張建一說明,由於政府資源有限,因此應該從政府目前推動的五加二創新產業政策開始,推動的過程也要盡量能夠衍生相關或新的產業,如果有潛力的產業,如電動車、5G等也應該列為重點推動的產業。

 

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經濟學講座教授朱雲鵬表示,出口衰退理論上會造成經濟成長率下降,今年上半年出口衰退,不過GDP卻增加,這代表新台幣貶值、物價下跌或轉單效應等原因造成的,幾乎都是短期效果。

 

因此,不能認為經濟成長率高就代表景氣好,雖說中美貿戰對台灣來說是受惠國家,不過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若越打越激烈,長遠來說對台灣也不利。現在台灣還是需要花費很大的心力來思考產業轉型的問題。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貿易戰轉單對台利多?陳冲示警:恐被列匯率操縱國
中美貿戰轉單潮 亞洲這三國成最大贏家
台商回流投資突破8000億!GDP上修至2.46%
關鍵字: 經濟成長率產業轉型GD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