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國際賽道等級!台中麗寶賽車場11月亮相 申請G2認證

國際賽道等級!台中麗寶賽車場11月亮相 申請G2認證

2018/09/28 17:02 東森財經新聞
國際賽道等級!台中麗寶賽車場11月亮相 申請G2認證

▲(圖/取自鏈車網

文\鏈車網

車界引頸期盼的麗寶國際賽車場G2大賽道即將於11月公開亮相,籌備建置期間即獲得各大品牌車商關注,積極爭取成為首個在麗寶大賽道發表新車的品牌。為了共同活絡台灣汽車產業,麗寶於今(26)天正式宣布,首發權利即日起展開公開競標,希望尋求最具創意與熱情的夥伴,在麗寶國際賽道上衝出最精彩的首發秀。

 

▲(圖/取自鏈車網

 

全長超過3.5公里,即將申請FIA G2等級賽道認證的麗寶G2賽道,除了獲得國際上許多重要賽事單位的注目,也與各大汽車品牌展開合作意向探討。針對賽道新車首發權利,麗寶期待與合作品牌展開長期且全面的夥伴關係,在台灣最高規格的賽道上,打造嶄新的合作模式。

 

▲(圖/取自鏈車網

 

麗寶當局表示,汽車品牌透過首發活動話題,宣告自身品牌的性能特性,不僅加深消費者的印象,也同時與重度車友溝通,在各家車商紛紛推出性能車款的同時,更能拔得頭籌,將品牌形象深植大眾心裏。

 

▲(圖/取自鏈車網

 

麗寶國際賽車場是全台最新、規格最高、最有挑戰的大型賽道,並且是全台灣唯一一個有高低差的賽道。特別地點座落在台中后里交流道旁,交通便利,距離高速公路只有兩分鐘車程,為車商、車隊首選活動場域,同時也獲得眾多國內外賽事單位注目,未來可望引進國際規格賽事,滿足車友期待。若成為合作夥伴,亦可享受麗寶樂園渡假區內資源,舉凡麗寶Outlet、福容大飯店、麗寶樂園、馬拉灣等,提供合作夥伴更高效益、更多元的服務方式。

 

麗寶國際賽車場開工迄今,每天動員至少四百名工人投入建設,開發金額十位數,從開發到落成,受到各界關注與期待,早在去年底已經陸續與國內外產業戰略夥伴接洽,我們除了關注安全駕駛體驗、提倡健康的賽道體驗,也期許產業界可以在這個場域,能夠持續擴大格局。

 

▲(圖/取自鏈車網

 

以CarLink本身的媒體角度而言,宣布開放競標也代表向完工邁進了一大步,繼屏東PIC之後,台灣再出現第二座大型賽車場,加上麗寶賽車場本身不論賽道彎型、安全設施、週邊架構更有全面國際化的設計,實是台灣賽車界、玩車界的一大福音,不過這也只是表面上的象徵意義而已,實際上是否真能如此,還得視實際營運後的狀態而定,特別是明顯影響參與、舉辦意願的收費標準,更是左右台灣賽車是否真正可達到普及化的關鍵!要是賽場當局不能放低姿態,處處要比照國際規範,甚至非FIA等級賽事不辦的話,勢必淪於叫好不叫座的下場,對所謂活絡台灣賽車發展,甚至促進全民賽車其實都沒任何功效,這是也是曾經吃過PIC排頭的車隊、車手或車迷最感冒之處,距離完工還有一段時間,尚待冀望麗寶賽場當局能仔細思考盤算!以上這些則是CarLink身為台灣車媒一份子所秉持的觀點。

 

原文出處:麗寶國際賽車場準備正式開幕,宣佈公開競標搶商機

 

全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看更多

這一整年參與了三場大鵬灣賽事,對於從小嚮往賽車夢的我,得到一個美好的回憶也慢慢了解台灣的賽車運動。台灣賽車運動一直默默的在運行,就算你不是很關心它,但他依舊存在於台灣土地上;親身經歷後發現它其實是有規模有組織的,不過進步空間還很大,就讓我娓娓道來整年參賽的心得,以及給一些想要加入台灣賽車運動朋友們一些建議。

車輛強化一定要、安全部品不能少

說到賽車我只能算是一個新手,從2014年開始參加台灣拉力賽到2017年轉戰場地賽,賽車對我來說算是工作之餘的一個興趣。2013年為了要參加比賽,整備了一輛1998年的Nissan Sentra B14,它的底子不是為了操控樂趣而生,所以必須做一些改裝才能應付高強度的激烈駕駛。首先從底盤著手,更換了所有耗材以及強化,換上Hardrace部品硬橡皮、QT連桿與Gears集亞避震器,讓原本舒適取向的懸吊硬起來。再來煞車系統前升級Sentra 180的卡鉗及加大碟,後為KRX訂做加大碟配上原廠卡鉗,來令片前後統一用上KRX賽車等級部品,賽場上的力道隨踩隨有,不曾出現熱衰竭。

▲拉力賽的刺激就是你不知道何時會「買下一棵樹」。

 

接下來動力部分,更換掉原廠1.6升排氣量換上SR20DE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有150hp最大馬力與19kgm最大扭力,內部維持原廠活塞、連桿、汽門、汽門彈簧未做變動。變速箱從原本搭載3.9終傳五速手排,第一次更換4.3終傳原廠LSD到最後為4.4終傳原廠LSD變速箱,加速力道依照不同終傳比有所不同,而因為動力不大用不到五檔極速,所以不斷的加大終傳不影響比賽中的尾速。

▲為保障車手安全,車內防滾架不可少。

 

底盤、動力進化後,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配備。車內因應美觀的內裝飾板、隔音地毯全數移除,達到輕量化及安裝車內防滾架空間。防滾架由台北日盛小李操刀,依照賽事規定有焊接點數的規範,目的是預防撞擊造成車內車手的傷害。另外,賽車桶型座椅、六點式安全帶、賽車防向盤、滅火器、安全窗網、斷電開關等,都是最基本對於賽車的安全要求。

▲基本的人身安全部品要有防火頭套、防火賽車服、防火手套、防火賽車鞋、Hans護頸以及安全帽。

 

賽車搞定後,人身安全部品不可少,防火賽車服、防火頭套、防火賽車手套、防火賽車鞋、防火內衣、安全帽、Hans護頸等,以上都要有FIA的認證,賽前所有裝備都要由主辦單位檢查合格才准車手下場。大致介紹完參加賽車運動的最基本裝備,最關切的費用部分,如果節省的花一輛車加上改裝費用大概在十萬到二十萬元左右,想要有點競爭力的車當然就要多花點代價。人身部品保守抓大概在五萬元左右,想要更高檔的配備費用就有可能會到十萬。這還不包含車輛撞到維修、輪胎耗材、油品更換、比賽報名費等,想要最節省的進入賽車運動需先準備個二十萬元左右。

只要有心你也能成為賽車手

台灣場地賽主要可分為三大主辦單位,第一個是中華賽車協會的全國錦標賽,一年基本有三場六個回合,第二則是大鵬灣主辦的台灣大賽車,一年一樣也是三站,特別是大賽車一回合有50分鐘,考驗車輛的耐久性以及車手的體力。最後則是友刊Option舉辦的O.T.G.P,一年為兩場賽事,今年加開了四小時的耐久賽,讓車手們可以體驗到不一樣的賽車氛圍。

新手要參加賽事首先要先拿到賽車證,要如何取得之前有介紹過就不再多說,可洽詢中華賽車會有最詳細的資訊。拿到賽車證後建議可以先從全國錦標賽的新手賽開始,車輛不限,只有輪胎規範,車手能慢慢的了解比賽運作以及進入賽車高強度的壓力,經過新手賽的洗禮,就能轉往別的組別繼續展開車手生涯。

▲一場賽車比賽除了車手本身外後勤團隊不可少,很重要所以叫再次強調。 

 

 2017年轉換到場地賽,八月份參加了人生第一場新手賽,新手賽的車輛動力不限,所以有快車也有慢車,其最主要目的並非得到全場最速,而是讓初次接觸賽車的新手吸取經驗,成績排名除了有最速之外,還有最穩定以及加總後的最佳新手獎。如何能在七、八圈的時間裡,保持每一圈時間都一樣,考驗著新手的穩定性,對於之後跳入別的組別有很大幫助。

同年的十月參加第二場場地賽全國錦標賽2.0組,這一個組別的車輛統一規格為2.0升自然進氣,不過同樣是2.0組動力輸出還是有所差異,只要在兩百匹內的門檻都可參加。離開了新手才是真正接觸賽車運動的開始,如何取得最佳成績跑贏其他對手考驗駕駛的技術,臨場反應、穩定性、精準駕控等,這些需要時間不斷練習。另外,車隊的後勤同樣攸關成績好壞,今年與高雄新立陞及Gino’s Work兩家車廠合作,比賽期間無時無刻巡視車輛狀態,就是希望在比賽時車輛能有最佳狀態,而不是因為車輛問題導致車手成績不佳,這是每一位車手最不樂見的。

▲O.T.G.P耐久賽由知名店家特波提供的Honda Civic K8,車手(左起)我、詹秉奇、李一統、郭正浩四位車手。

 

原本比完了十月的全錦賽就打算休息,因緣際會下又參加了O.T.G.P最終站,而且同時參加耐久賽以及GP2B組的兩個賽事。四小時耐久賽比的是長時間完成的圈數,車手體力與後勤就很重要,參賽車輛由知名店家特波提供的Honda Civic K8,車手由李一統、郭正浩、詹秉奇與我四位車手,車手輪流完成四個小時的比賽。我覺得耐久賽是最能練技術的一種賽事,它要求的不是最快而是最穩定,每一位車手規定時間內不斷的跑,我相信就算對賽道在陌生也變熟了!很可惜輪到我第四棒的時候,因為右前輪胎螺絲斷裂而無法完賽,好在我們完成的圈速達到完賽要求,最後奪得了亞軍的成績。

 

第二場則是GP2B組的賽事,這一場首次把輪胎規格從205/50R15換成了225/45R15,因為之前的賽事中感覺到車輛在彎中的抓地力不夠,導致秒速一直停留在兩分十秒左右,索性把輪胎尺寸加大,希望彎中能維持較高的速度。這樣的推論奏效了,彎中的速度提升很多而且加大輪胎後也不影響直線底的尾速,成績一舉推進到兩分六秒左右,很幸運在對手車輛故障的情況下拿下第一回合季軍跟第二回合亞軍,雖然並非靠自己的實力奪得,不過以Sentra不到150匹的最大馬力越級挑戰馬力怪獸,我想也該滿足了! 

賽車手算是運動員嗎?

賽車到底算不算運動,賽車手到底算不算運動員?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我看過一位前輩的文章寫到,國外賽車運動稱之為Auto Sport也就是賽車運動,台灣則處在一個灰色地帶,目前歸類於體委會的民間組織中華賽車會,台灣民眾不太了解賽車,自然就不知道它到底算不算運動。身為一位賽車手,比賽期間消耗的體力不輸給籃球員或者棒球員,精準的判斷往往不到0.1秒就要做出決定,錯誤判斷就有可能把一輛好幾千萬的賽車給撞毀,所以日常的訓練不可少。  

▲賽車手在車內必須做出精準的判斷,錯誤判斷就有可能把一輛好幾千萬的賽車給撞毀。

 車手的訓練不單單只有駕駛技巧還有體力的鍛鍊,首先是鍛鍊心肺功能,通常會選擇長跑或者騎腳踏車,有些更變態的會把健身腳踏車放到三溫暖烤箱內,類似車內高溫的情況下來鍛鍊。再來還有肌力,包含手臂、脖子、背、腿到腰,一位車手在比賽的過程中身體必須抵抗G值,強大的G值壓迫下手要精準轉方向盤,腿要細膩的控制油門與煞車,脖子則要強硬維持最佳視線。還有體重的控制,車手的體重要維持固定,不能多也不能少,因為比賽車會依照車手去做全面的調校,如果增加或減少重量,就會打亂先前的所有調校。所以要成為一位車手,平時的努力不輸給一位真正的運動員。

 而台灣賽車運動不普及以及灰暗,很難培育出一位真正也是職業的車手,大多數都是業餘車手,職業與業餘的差別就在於職業是完全靠賽車來賺錢,業餘則是平常有正職的工作,台灣現階段業餘車手比職業車手多。真想要踏進賽車運動的朋友們,最實際的建議是在目前的工作多賺點錢,有了錢之後才能好好享受賽車運動帶來的刺激與快感,這樣也才能玩的長、玩的久。如果想要在台灣成為職業車手,不是要有個有錢的老爸就是你年紀還很小可提早鍛鍊,如果都沒有就勸你打消這個念頭。 

▲台灣賽車運動要蓬勃發展,除了要政府的支持、媒體的導正與宣傳,還有各位朋友的努力才能達成。
關鍵字: 賽車場麗寶F1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