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開罰就怕!台中大取締 文心路10公里違停全淨空

開罰就怕!台中大取締 文心路10公里違停全淨空

2018/10/23 11:13 東森財經新聞
開罰就怕!台中大取締 文心路10公里違停全淨空

▲台中市政府自12日起,嚴格取締文心路違停。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文心路「路平、管線、人行道三合一」工程10月3日完工,隨後經過一周的勸導,從10月12日開始取締長達10公里的違停,首日取締489件,到了10月18日已降至149件,減幅約7成,共計取締違停及拖吊1,926件。市政府表示,未來會持續推動市區道路人行道、騎樓無障礙示範計畫,維持人行道的暢通與避免遭汽機車壓損。

 

▲由於違停的減少,車道、人行道都隨之拓寬。(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景茂指出,為維持文心路人行道應有的公共秩序,捍衛行人的通行權,市府率領警察局、交通局、建設局等稽查小組自勸導期候在沿線嚴格執法。黃景茂強調,文心路是台中市重要交通幹道,但人行道常有缺乏公德心的民眾將汽機車違停,或是以物品占用等亂象,台中追求國際化高品質的生活環境,常見的違停錯誤習慣應改變,不讓一己之私影響公共利益。

 

▲警方加強取締後,文心路上的違停減少許多。(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西屯區何成里長田貴玉說,過去文心路人行道常常有機車騎上去,差點撞到行人,到處違停也很不美觀。現在整條路平了、老舊管線換了,人行道行走更方便,還能騎iBike,有人文藝術美感,散步非常舒服,他為市府的用心按讚。

 

▲之前有民眾表示,政府花了大錢把路鋪平,也全部翻修人行道,還設置了單車道,卻被汽機車停在人行道上。(圖/翻攝自mobile01) 

 

為了滿足民眾停放需求,除了取締,市府也同時在文心路及週邊巷道內劃設6,800格汽機車停車格,並開放騎樓停放一排機車(車頭須向外)。其中影響最大的,應為習慣把車停在騎樓的商家,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在騎樓不管是停車或臨時停車均是不允許的,停的再整齊,只要被檢舉都還是會被開罰。

 

網友則回應,「這個政策很棒!希望持久執法,也希望能夠全市執法!前提需規劃足夠的汽機車停車位!不然只是感覺 "逼 "市民違規」、「希望全台中市都比照辦理,走在街上,其實真的跟大陸印度沒有差別,感覺就是落後地區,希望能持續開單打擊違規停車。」、「贊成加強取締,還給大家乾淨人行道。」

 

看更多

 

公車站等地方附近違規停車,可得小心被取締開罰,交通部力推「道路交通秩序與安全」施政重點,將以相機、感應監測器等科技設備加強取締交通違規,包括新北市、台中市,試辦公車停靠區、計程車排班區周邊違停取締,最快12月起上路!

 

▲公車站設置感應器和相機抓違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公車站牌旁,一有違規停車,地面感應器馬上計時開始,違停超過1分鐘,前方LED面板就會亮起警語,勸駕駛人開走。如果違停3分鐘,制高點相機就會自動按下快門 交給警察開單取締,這是桃園新上路的科技執法,因爲台灣違停實在太嚴重。

 

附近居民:「差很多,以前都停到外側車道都有,現在差很多了,因為會罰錢,不相信有幾個人不怕罰錢的。」

 

▲雷達偵測器加入取締違停利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明明是機慢車紅線違停區,ㄧ整排,全部小黃被佔據,還自由進出,像這樣在排班區周邊違停,新北市也打算靠科技執法。板橋站旁的燈桿上加裝機台,未來一有違停,雷達偵測器就接受到訊息拍照,3分鐘後再拍一張,如果同樣車牌就取締。目前系統試用準確率超過9成,規劃年底前正式上路。

 

違停計程車駕駛:「當然是違停,沒辦法,大家的心態都是進來就有機會,那還不如去抓那個有一些前面都亂排的那一種,去抓那一些還比較有意義。新北市交通大隊分隊長楊仁豪:「現在是紅線而且又是機慢車右線道,所以變成說會影響到機慢車通行,所以我們為了避免有這種狀況,所以才會設這個執法動作,才會順便限制3分鐘。」

 

▲台北市的智慧停車應用程式:北市好停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超過3分鐘才算違停,只要也是考量塞車等問題,取締同時也提供便利。台北市的智慧停車程式也上線,透過它哪裡有車位,路線怎麼走,滑個幾下就知道,多少省下找車位時間。多重辦法上路,希望真的解決台灣違停亂象。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