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別看它們不起眼?車上這7個洞是超重要裝置

別看它們不起眼?車上這7個洞是超重要裝置

2019/03/26 22:20 東森財經新聞
別看它們不起眼?車上這7個洞是超重要裝置

▲(圖/翻攝pixabay)

 

引擎和變速箱對於汽車的性能與各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不過除此之外,車子裡面還有許多不顯眼的小設計也對車輛有著關鍵影響。根據今日頭條報導,車上有7個小洞要多檢查,如果長時間不清理,可能導致漏水、滋生細菌,一下雨車子就遭殃,嚴重的話則可能對車輛零件造成不可修復的傷害。

 

一、油箱口下部排水孔

 

▲(圖/翻攝今日頭條)

 

大多車子的油箱口都是向上的,導致油箱口下部容易積水,所以會設置排水孔洞以利排水。但由於油箱蓋非完全密封,會有細小灰塵伴隨雨水流入,所以長時間下來會因灰塵堆積而堵塞排水孔,進而導致雨水滲入油箱影響汽油。所以我們在洗車的時候,可以順便清理疏通孔洞。

 

二、天窗排水孔

 

▲(圖/翻攝今日頭條)

 

在車子天窗導流槽裡面,一般都會在天窗的四個角落設置排水孔讓雨水沿著導流槽從車底排出。而因為孔洞的位置隱秘,容易被樹葉、污穢等堵塞,導致雨水可能滲入車頂,進而讓車內的電路短路燒毀。如果發現天窗排水孔堵塞狀況嚴重,建議去維修店找專業師傅進行疏通。

 

三、車門底部排水孔

 

▲(圖/翻攝今日頭條)

 

車門的排水孔位置通常在車門下方內側,如果有行經泥濘路段,很容易造成堵塞,而當排水不利使得車門內側進水,會影響電機正常運作甚至損壞,所以要進行定期檢查,並且用鐵絲等硬物疏通。

 

四、後備箱備胎底部排水孔

 

▲(圖/翻攝今日頭條)

 

大部分車子後車箱裡面都有排水孔,讓車輛通過涉水路段後,能解除後車箱進水狀況,但因使用率不高、設置位置相對隱秘,且通常車廠會把排水口進行封堵,所以需要使用時,記得將孔洞擰開或捅開即可。

 

五、車底冷凝水排水孔

 

▲(圖/翻攝今日頭條)

 

在使用空調時,蒸發器會在熱交換過程中,不斷吸熱周圍空氣中的水分而冷凝成水,再經由冷凝水排水口排出。而冷凝水排水孔一般位於蒸發器下面,水會直接排到車底,但若是排水口堵塞,水就會進到車內,浸濕腳墊等物品。由於在車底清理孔洞較麻煩,所以建議到維修店疏通。

 

六、引擎室排水孔

 

▲(圖/翻攝今日頭條)

 

引擎室排水孔位於引擎室後部,在擋風玻璃下沿,空調進風口處。由於引擎室排水孔較大,容易讓樹葉等雜物進入引擎室,所以長時間不清理就會堵塞,進而滋生細菌,影響車內的空氣品質。而發動機艙內部放置大量零件,防漏水保護至關重要,因此應定期保養。

 

七、玻璃水噴口

 

▲(圖/翻攝今日頭條)

 

玻璃水噴口是時常被車主忽視的設置,直到發現噴口堵塞、噴不出水之後,才開始不知所措。車主可以定期清洗玻璃水噴口,並且注意清理力度,以免損壞噴水口。另外也不要用高壓水槍直射玻璃水噴口,否則可能影響噴口原本的角度。

 

看更多

 

 

許多的車主在買了人生第一部車子時都會加倍愛護,但你知道,除了引擎之外,車子還有幾個非常重要的零件也要特別照顧嗎?而變速箱便是其中除了引擎之外第二重要的零件,如果未得到妥善的保養,汽車仍是無法上路的,那麼變速箱究竟要如何保養呢?有汽車維修員表示,如果超過這個公里數還不換油,那麼你的汽車可能就要大修一次了!

 

引擎可以說是車子的心臟,主宰汽車的動力來源,而變速箱則控制著車子的前進後退,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這部份的清潔與保養就如同我們身體需要運動跟飲食來維持機能一樣,如果沒有保養好的話,那麼車子一樣是無法上路的。

 

▲在許多人的認知中,都了解機油大概行駛5000至10000公里時需更換,而變速箱油不用那麼常更換,但卻沒有一個精準的概念。(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通常在車主們購買新車時,都會得到一本保養手冊,車主應該跟著保養手冊上走,並多多的去關注一下變速箱油更換的問題。在許多人的認知中,都了解機油大概行駛5000至10000公里時需更換,而變速箱油不用那麼常更換,但卻沒有一個精準的概念。

 

其實,在正常情況下的話,汽車大概行駛了4萬公里就需要更換變速箱油,而根據汽車駕駛的行駛習慣的話,也可以再增加這個時限,但切記!千萬不要超過6萬公里之後才更換,因為如果說行駛的時間長了,那裏面的髒東西堆積的也就多,而這對變速箱來說也是有著很大的影響的。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有一些專業的汽車維修員表示,任何品牌的變速箱,使用多年都會有衰退的情形發生,而造成它衰退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因為變速箱油的變質。變質的油一但酸化就會變成油泥,而這也成為了腐蝕車體零件的主要兇手,而且有些髒的物質也會通過散熱系統而進入到變速箱油中,成為了傷害變速箱的兇手之一。

 

▲如果油變質了,就會導致整台車的車體顯得加速無力。(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如果油變質了,就會導致整台車的車體顯得加速無力,並且在油耗的部分也會有所增加,還會有異常抖動的現象,倘若再嚴重一點,還可能導致管路堵塞,進而讓整個變速箱報廢。

 

如果車主們有遇到在行駛超過一百公里時,發現變速箱的噪音有明顯增加的現象,那麼可以考慮一下是否是因為裡面的油需要更換了,而且現在市面上有著許多的變速箱油,數量一多,自然會有劣質品釋出,所以在此呼籲各位車主們,最好還是找一些市面上的大品牌會比較有保障。

引擎出現異聲別忽略!愛車有這4大徵兆勿開上路

▲當引擎出現異聲時,車主最好提高警覺,先將愛車送去保養廠檢修較安全。(示意圖/取自pixabay)

對於汽車車主而言,煞車無疑是最重要的汽車零件之一,而在汽車行駛過程中,最恐慌的狀況也莫過於碰上煞車失靈,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後果更將難以想像。而當車主發現汽車出現以下3個徵兆的其中一個時,最好提高警覺,先將愛車送去保養廠檢修較安全。

 

據陸媒《今日頭條》報導,第一個徵兆為「行駛中煞車出現異聲」,一般來說,新車在購買後的初期,大多會出現這種情況,不過這屬於正常現象。而這個現象大概在新車行駛好幾百公里之後,這種異聲就會消失,也因為磨合之後,煞車系統中的各個部件才能真正契合,就不會再摩擦出異聲了。

 

▲當駕駛在行駛中使用剎車時,感覺到不如以前順暢了,有些卡卡的感覺,最好趕快去汽修廠更換煞車片。(圖/取自今日頭條

 

然而,若並非新車在磨合期發出的異聲,則可能是煞車片損壞的一個徵兆。由於煞車片使用時間長了後會出現磨損,當磨損達到極致的時候就會發出異聲,而駕駛在行駛中使用剎車時,也會感覺到不如以前順暢了,有些卡卡的感覺。而碰上此情況時,只需及時更換煞車片就可以解決。

 

▲一般來說,引擎出現異聲又可分為熱車異聲和冷車異聲。(示意圖/取自pixabay)

 

第二個徵兆則是「引擎出現抖動或異聲」,引擎除了是汽車的心臟,更是汽車中非常關鍵的大零件,但也是最容易出現小毛病的地方。而引擎出現異聲又可分為熱車、冷車異聲。首先,「熱車異聲」時車主不僅要警惕,也因為行駛時車主很難辨別異聲從哪裡發出,最好去汽修廠排除問題。另外,車主也可以檢查車內的皮帶零件,有可能異聲是因為皮帶老化或打滑產生的,而若出現金屬的敲打聲,則建議車主立刻去汽修廠檢查。

 

另一種「冷車異聲」,則是冷車時常聽見引擎艙中傳來「噠噠」的異響,而熱車後就消失,這是因為汽車停放時間過長,機油基本流回油底殼,在冷啟動時機油不能形成有效油膜,無法建立有效油壓,這時引擎內部的金屬部件就會發生碰撞,發出輕微撞擊聲。

 

而導致引擎抖動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積碳」,因此車主們最好養成定期清理積碳的好習慣。而引擎出現抖動時,也可能是節氣門和怠速控制閥故障的徵兆,車主們可以到汽修廠內檢查後即可清楚。

 

▲因汽車方向盤大面積使用的材質多半是皮質、仿皮等,而方向盤生鏽也與汽車受潮的程度有關,通常在多雨、潮濕的地區,方向盤更容易生鏽。(示意圖/取自pixabay)

 

第三個徵兆為「車輛的方向盤生鏽」,汽車方向盤大面積使用的材質多半是皮質、仿皮等,因此一般出現鏽跡的面積都很小,大家不必太過擔心。而出現鏽跡的部分最直接的源頭就是方向盤的用材,介意的車主們在購車時可注意一下這個細節。

 

另外,方向盤生鏽也與汽車受潮的程度有關,通常在多雨、潮濕的地區,方向盤更容易生鏽,而在乾燥寒冷的地區,這種情況則會比較少。因此,各位車主們平時雨天駕駛愛車後,建議用乾抹布擦拭一下方向盤,而這樣隨手的一個小動作,也能夠有效預防鏽跡的出現。但發現方向盤使用時,出現生鏽或已經影響到方向盤附近的其他零件,也建議趕緊到汽修廠檢查和更換。

 

▲當車主碰上「引擎故障燈亮起」的狀況,主要原因可能是長期使用劣質汽油所造成。(圖/取自今日頭條

 

而最後一個徵兆則是「引擎故障燈亮起」,在一般狀況時,引擎故障燈是不會亮起的,但如果車主發現它亮了,則應該重視起來。造成引擎故障最主要的原因是長期使用劣質的汽油,不僅會在引擎內留下許多雜質,從而損傷活塞,汽油泵等,同時還會產生積碳,最終導致引擎的性能下降甚至損壞。至於出現這種情況時,只能到當地汽修廠內檢查和維修,並提醒車主們以後要注意用油方面的把關。

 

看更多

一般車主都有將愛車開回原廠保養的習慣,通常原廠會說「半年5千公里」就要回來保養,不過有車主在Mobile01發問,自己的車較少開,距離上次保養只開了大約1500公里,但時間已經超過半年了,不知道里程數這麼少是不是還是要半年保養一次,而且原廠服務人員很堅持5千公里或半年哪個先到就必須保養,如果不按照他們要求的時間內保養,恐怕會有保固問題,網友拋出的問題引發留言串討論。

 


有網友回應,以機油來說,每半年就要更換保養的,原則就是不管是里程數先到還是半年先到,其中一個條件達到就要做;但也有人覺得應該是一年或者是一萬公里為基準,半年只是參考而已。也有人建議看機油的差別,大部分的機油都是一年一萬公里哪個條件成立就去換,還有同款車的車主回應,一樣很少用車一年只開1500公里,一年回原廠保養一次,目前已開了七年車況良好。

 


到底多久該保養一次?東森愛玩車主編表示,一般的確一年或里程一萬公里,其中一個條件達成就進廠保養一次,若車子使用頻率不高,一年跑不到一萬公里還是每年定期去保養比較好,因為車子長久不開也容易有小問題,機油一開封就與空氣接觸即開始氧化劣化,但好油可以撐得比較久,如果經濟上許可建議是更換,另外也可以拉開機油尺看看,也是參考要不要進廠保養的依據。

 


其實在美國早期許多日系車也是被建議3000英里(4800公里)保養更換機油一次,但是隨著引擎技術的改進,美國許多車廠開始建議7500英里(12000公里)才需要更換保養一次。近幾年福特、福斯、保時捷、Toyota幾款車種,原廠還上調到10000英里(16000公里)才需要保養更換一次,甚至BMW的規範是15000英里(24000公里)才需要換機油。

 

一些消費者報告也呼籲不要過度更換機油,可以照顧消費者的荷包。事實上,許多國外進口機油甚至標示他們的工作里程是從3000英里後才開始,也就是說要開到5000公里機油才正開始發揮他們最佳的工作狀態時,如果這時回保養廠恐怕就把最佳狀態的機油倒掉了。

 

 

【往下看更多】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關鍵字: 汽車小洞維修清潔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