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買車對生活有何改變?他列優缺點要你想清楚

買車對生活有何改變?他列優缺點要你想清楚

2019/06/17 23:13 東森財經新聞
買車對生活有何改變?他列優缺點要你想清楚

▲(示意圖/翻攝pixabay)

 

隨著現代社會生活水平提高,不少人為了工作需求或是外出方便,紛紛開始購入汽車,或是準備存錢買車,不過也有一派民眾偏好環保的通勤方式,認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其實也很方便。至於如何斷定自己是否適合買車,而買車前和買車後生活到底上有何不同呢?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許多人在擁有自己的汽車之前,總認為有了車子就能隨時「想去哪就去哪」,週末休閒出遊不論是上山下海,都能較容易抵達。然而隨著現今汽車數量增多,現在有不少路段都會塞車,導致花了大半時間堵在路上的無奈窘境。另外,開車出門還要考量停車問題,所以地點的選擇會變成「哪好停車去哪裡」,不然吃個飯都不安心。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而買車對於一般人來說可不是一件小事,因為首要衡量得就是經濟問題,買車之前的薪水,扣除掉基本的開支之外,可能還能為自己留下一些閒錢。買了車子以後,則有可能為了每個月要還的車貸,所以在日常消費方面變得綁手綁腳。

 

▼(示意圖/翻攝pixabay)

 

不過買了車子對於生活也是有其方便之處,像是在遇上天氣不穩定的狀況,車子能夠在行動中幫我們遮風擋雨,在接送孩子時也比較容易。除此之外,通常男性有了車子,找對象也相對自信多了,但是因為擁有車子之後還得花錢養車,所以建議量力而為,別為了追求豪華品牌而讓自己背上經濟重擔。

 

看更多

最近想買新車的民眾注意了!在買車下訂前,除了事先試乘、鑑賞心目中的愛車,簽訂合約時更要多加留意細節,否則可能買車不成,到時就連訂金也拿不回來。近日一名網友就表示,自己已和業務談好合約,確認有車後也付完訂金,不料,後續業務卻回電說,新車可能要等到7月份,加送的配備可能也沒了,讓原PO不禁氣憤的表示:「那造成的損失我該怎辦」?

 

該名網友在論壇「mobile 01」上發文指出,自己付完訂金卻無車可交,並在文中說明:「今天跟業務約好了早上談簽約,業務來的時候還跟我確定是有車的,結果我們談好簽約了也付了訂金,結果業務下午回到公司後卻來電說沒車了,而且要等的話可能會等到7月份。我就問了,那送的電尾門還會有嗎?業務卻說可能有、也可能沒有要看公司政策,若是真的拖到了7月沒送了,那造成的損失我該怎辦」?對此,也不禁讓原PO大喊「頭疼阿」!

 

▼近日有網友表示,自己付完訂金卻無車可交,甚至附送的配備還有可能取消,讓他相當頭疼。(示意圖/取自pixabay)

 

而此文一出,不少熱心網友也提供建議表示:「可以告訴業務如果沒有車,請他做其他折扣,或補貼方案送高級隔熱紙...之類的,不然就退單,業務通常會答應,你退單業務就白做工了」、「看合約怎麼寫啊,簡單說,有說到交車時間,配備等資料,然而他們又不能如期完成,就請他們賠雙倍違約金吧,不然說再多都沒用的」、「原PO可要求在契約上註明,『贈送電動尾門,原廠保固三年』進口車要配合船期,如果沒有現車(業務有庫存表可查),就要等下一船」。

 

事實上,在買車簽約上也有3個小撇步提供給大家。第一,「註明交車時間」,如果車主購車時沒有註明交車時間,那麼在車輛非常搶手的情況下,業務是有可能把原本要給你的車調度給其他人,因此交車時間,一定要在支付訂金時就要談好,並在訂車內容中以白紙黑字詳細註明。第二,「保障個人權益」,車主可事先在訂單上寫上:「若發現所交車輛為營業所展示車或試乘車或有重大事故,得全額退費並保留法律追溯權」,除了保障自身權益,也避免業務在交不出車的情況下急就章。最後,「贈品白紙黑字寫下」,所有業務口頭答應的贈品,像是隔熱紙、行車記錄器等,都一定要白紙黑字寫下來,並且一一確認車輛的出廠日期等。


▼民眾在買車簽約上也要注意,所有業務口頭答應的贈品,像是隔熱紙、行車記錄器等,都一定要白紙黑字寫下來。(示意圖/取自pixabay)

至於就現行法規上,依據《民法》第二百四十九條第三項規定:「契約因可歸責於收受定金當事人之事由,致不能履行時,該當事人應加倍返還其所受之定金。」換句話說,當賣方違約時,應返還買方二倍之訂金,但前提仍在於車主須事先在合約上註明確切的交車時間,才能保障個人權益。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女生在意有車還存款?他年薪百萬陷買車抉擇

▲一名男網友在ptt上發問,好奇女生是在意有車還存款?引來熱議。( 圖 / Pixabay、Maserati )

 

昨日(9)有一名男網友在ptt上分享,年薪有90萬至100萬的他,最近在考慮買車,有Mazda3、Volvo V40、Lexus UX三款,價格差最多有到50萬元,讓他十分猶豫,該買哪款好。除此之外,他認為有許多26歲以上的女生,都不願意給摩托車載了,讓他不禁好奇女生是在意有車還存款?也引來網友們熱烈的討論。

 

▲男網友在考慮Mazda3、Volvo V40、Lexus UX三款車,最貴價差到50萬元。( 圖 / Mazda )

 

在挑選車款上,這名男網友好奇問「國產低配50萬至70萬、國產高配70萬至100萬、進口入門要100萬至150萬,女生會喜歡男友哪個等級的車?」並表示「爸媽覺得不應該花太多錢在車上,我覺得一分錢一分貨...」讓他很猶豫是否該把錢都花在車子上。

 

對此,有許多網友表示「建議不要打腫臉充胖子」、「省點錢回到現實面吧,需要才買,多的就去投資」、「只是要車賣二手便宜就好,幾年後直上夢想」、「我騎勁戰就把到女友了給你參考」,也有人直說「女朋友會跑是人的問題,不是車的問題」。

 

▲有網友認為買車容易養車難,基本的稅負、停車位費、油錢、保養、換輪胎等,加一家就高達18萬左右。( 圖 / Volvo )

 

除此之外,也有網友分析「買車容易養車難」,除了基本的燃料稅加牌照稅就高達38,010左右,若還要通勤等,一個禮拜加滿一次油算1,800元,一年就需要93,600元左右,租公司車位若一個月2,000元,一年就需要24,000元,保養一年10,000元,輪胎兩年換一次,平均一年22,200元,不包含折舊之下,每年固定開支就達187,810元。

 

看更多

「老婆車」降保費沒了?買車擬登記主要駕駛人

▲交通部預告,擬增加「汽車主要駕駛人」制度(示意圖/翻攝pixabay)

 

車主就一定是該車駕駛嗎?交通部日前公告,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增加「汽車主要駕駛人」制度,在車輛所有新車領牌及監理異動登記時,登錄汽車主要駕駛人,藉此有良好的車籍資料管理,並了解實際車輛使用狀況。

 

交通部表示,現在車主和車輛駕駛人往往不一,許多人可能為減少車輛相關保費,將車主登記在妻子或長者名下,但實際駕駛人是丈夫或兒女,抑或是該車為租賃車,若駕駛有違規,該罰單會寄給租賃公司而非駕駛人。不僅徒增不便、交通事故分析有出入,也不能確實實施違規記點制度。

 

▲車輛領新牌照、過戶或復駛等異動登記時,登記一名主要駕駛人。(示意圖/取自彰化監理站臉書

 

為此預計要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包括第十五條、第十六條、第二十三條等條文內容。在車輛領新牌照、過戶或復駛等異動登記時,登記一名主駕駛,目前先採取自主登記,最快明年三月制度就會上路。若實施狀況得宜,未來或將罰單寄給主要駕駛人,而非車主。

 

針對此消息,在mobile01上的多數網友表達不認同,直批是脫褲子放屁,「就算強制登記又如何?最好是機車、腳踏車也納入」、「這政策既無強制性,又無法判定『主要駕駛人』是否照實填寫,不懂這樣做有何意義?」,更有網友直言「稅金隨油徵收比較要緊。」

 

看更多

 

高齡長輩駕駛車輛車禍頻傳,最主要就是反應和認知可能會有問題,也因此交通部在105年起,擬定高齡者架照收回制度,也就是說年滿75歲以上長者,每兩年要換照一次,還要進行認知測驗,如果沒有換照重考被抓到,最多要罰3600元。

 

▲曾發生85歲老翁一連4撞的意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行車紀錄器駕駛開在馬路上,沒注意到前方違規過馬路路人,駕駛撞上去,這時他沒停車繼續開,接著又撞上前方停等紅燈的藍色貨車,這還沒完,駕駛繼續落跑,這下又換前方停等紅燈的騎士遭殃,一樣被撞飛彈到引擎蓋,這名85歲老翁過一條街,再度撞上別人。

 

▲彰化曾發生81歲老翁駕車的車禍意外,釀一死四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同樣是老翁開車,發生在彰化,81歲王姓老翁先是逆向要讓太太下車,沒想到撞上騎單車民眾,之後疑似誤把油門當煞車,高速撞上騎電動車的陳姓婦人,一路撞了七台汽機車,釀成一死四傷。

 

高齡長輩開車釀嚴重死傷的機率非常高,也因此在105年起,年滿75歲以上長輩,駕照得每兩年換照一次,還得做過詳細檢查。騎車長輩:「甘苦也沒辦法,因為政府規定要考,你沒有考也沒辦法。」

 

公路總局駕駛人管理科科長,黃明聲:「他如果沒有過的話,7天後其實可以再來複檢一次,或是他沒有過的話,他可以主動到醫院去檢查,可以證明不是中度以上失智症,我們也可以換照給他。」

 

▲105年起,年滿75歲以上長輩,駕照每兩年得換照一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除了體檢之外,還有認知功能測驗,得針對時間及空間的正確認知能力、近程記憶思考之能力、判斷力並用能力等 看看是否有失智頃向,如果沒依規定換照,要處以新臺幣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並禁止駕駛。

 

▲沒依規定換照,處新臺幣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並禁止駕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其實重新考照原因在於,老人家畢竟反應比年輕人慢,也會有退化可能,其實只要每兩年做好檢測換照準備,安全上路就沒有問題。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宣布「全球裁10%」 高階電池主管也不幹了 分析師嘆:不祥之兆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關鍵字: 購車汽車買車財經精選車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