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車子涉水還有救嗎?專家列6點解答車主疑問

車子涉水還有救嗎?專家列6點解答車主疑問

2019/06/20 15:56 東森財經新聞
車子涉水還有救嗎?專家列6點解答車主疑問

大家都知道雨天開車對車子是會有傷害的,但究竟傷在哪裡大家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由於即使下雨還是必須要上班,所以大家也會很自然的忽略這些因素,特別是台灣還算是一個較為濕潤的環境。但其實對於愛車的維護還是不能少的,不然恐怕會積少成多,從一些小毛病衍伸出零件的損失,不只傷車還會傷荷包呢!

 

▼雖然一般涉水行駛的車輛是不需要特別去養護的,但是因為現在的雨水絕對不會是乾淨的,其中可能還蘊含著許多的礦物質以及具腐蝕性的元素,而這類的物質若是淤積在零件上就會出現生鏽腐蝕的問題。(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雖然一般涉水行駛的車輛是不需要特別去養護的,但是因為現在的雨水絕對不會是乾淨的,其中可能還蘊含著許多的礦物質以及具腐蝕性的元素,而這類的物質若是淤積在零件上就會出現生鏽腐蝕的問題,甚至有時候還會有一些樹葉、雜草等物質卡在裡面而造成損壞,而且這還會造成空調濾芯這種極易集水氣的零件也就更容易滋生黴菌,這時候車內就會出現了發霉的味道,如果是沒有空調濾芯的車主,也不妨可以檢查一下鼓風機。

 

▼天窗也是一個必須特別注意的地方,因為天窗的膠條其實是非常的脆弱的。(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另外,天窗也是一個必須特別注意的地方,因為天窗的膠條其實是非常的脆弱的,若是汙水、雨水反覆的沖刷在天窗密封條的接縫處,那就會很容易造成汽車天窗的小故障,所以可以的話還是建議在雨停之後便即時的去清洗掉這些泥沙。

 

▼涉水過後ESP總是會亮燈。(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然後也會有車主反應,在涉水過後ESP總是會亮燈。這是因為ESP需要採集車輪的轉速信息,所以在車輪的轉軸中間都會安裝一個輪速傳感氣,他是透過車輪中間轉軸上的信號盤跟傳感器來採集車輪的轉速信息,所以很可能在通過泥濘路段時,EPS的感應裝置被弄髒了,一般洗洗就可以,若是還無法解決,那就只能更換了。

 

也有車主會好奇,是不是涉水後掛空檔原地轟油門會有好處?其實對於這個是肯定的,排氣管作為發動機排出廢氣的唯一途徑,雖然我們涉水過程中不收油其實一般都不會進太多水,因為發動機還是有2500-3000rpm的排氣壓力,這壓力會保證排氣管段是完好的,但是後面就無法保證了,因為排氣管是由多段連接,所以接縫處還是有可能會進水的,這部分水不會對發動機造成多大影響,但如果長期積在排氣管中,則很有可能造成排氣管內部金屬的鏽蝕。

 

▼也有車主會好奇,是不是涉水後掛空檔原地轟油門會有好處?(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所以,轟油門其實還是必要的:如果可以把車子停在斜坡上轟的話效果更佳,但想要排的乾乾淨淨,還是挺不容易的,不過也不用太在意,因為排氣管中本身就一定會有水的存在,換句話說,原地轟油門頂多把涉水時進到排氣管中的水排出,至於平時行駛排氣管內多少都得有點水,排不凈的話排氣管也最終都有可能會被鏽蝕損壞的。

 

最後是針對淹水車,這邊可以比較肯定的回答,若是車淹水了,基本上是修不好的,但如果砸大錢的話雖然還是能修好沒錯,但是長期來看,這些汽車中的電器元件非常多,而大部分的淹水車修理方式都只是把表面上濕氣給去除再拼裝回去。

 

▼圖為泡水前後的電線差別。(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而這些電器元件碰到了髒水,那個化學反應是很複雜的,最常見的就是引起生鏽,但這對電器來說是很致命的,因為這些電控系統的信號都是很精密的,所以即使只是小部份的生鏽,也可能會造成車輛的行駛上有失以前的水準,所以除非整車的零件的車全部重修一次,不然還是會有許多的小毛病存在的。

看更多

機車泡水能不能發動?觀察這水位高度是關鍵

▲若民眾在騎乘機車的時候進到了積水區,這樣到底能不能夠全發動、繼續騎乘?(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由於梅雨鋒面影響,今日全台有雨。而據中央氣象局觀測,雙北上午降下豪雨,到中午12時,多處累積雨量超過200毫米,並且因鋒面逐漸往南移,氣象局也發布苗栗、台中、彰化大雷雨訊息。

 

不過,已有不少地方傳出淹水災情,造成損失。而若民眾停放的機車不幸泡水了,或是在騎乘的時候進到了積水區,那這樣到底能不能夠全發動、繼續騎乘?其實只要看積水的高度,就能知道答案!

 

▲雙北上午降下豪雨,到中午12時,多處累積雨量超過200毫米。(圖/翻攝自《細說淡水》)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北一名機車行老闆指出,停放在路邊的機車遇到淹水的狀況時,積水高度要是在輪胎的一半以下,而且低於空氣濾清器、傳動蓋及排氣管位置,就不太需要擔心。不過,事後別忘記要做清理、檢查,因為部分零件還是有泡到水,煞車鋼索、卡鉗、ABS 磁力感應器也會有泥沙等殘留。

 

然而,如果積水已經高於輪胎一半,泡到機車空氣濾清器和排氣尾管的位置時,則千萬不要嘗試發動,因為這時引擎有可能已經進水,應該趕緊交給到專業機車行,除了排除積水之外,也要針對引擎、傳動系統、啟動器等做處理,確認電系設備都正常後,才能繼續使用。否則要是強行發動機車,恐將造成得不償失的結果。

 

▲機車行老闆提醒,若積水已經高於輪胎一半,泡到機車空氣濾清器和排氣尾管的位置時,則千萬不要嘗試發動。(圖/翻攝自台北之北投幫臉書)

 

而若是在騎乘中的狀態誤入積水區,機車行老闆也建議,在不得已仍得通過的情況下,絕對不能停下來,盡量讓油門保持在高轉速狀態,並且儘速通過,因為轉速太低會有熄火的可能。

 

看更多

豪大雨侵台,許多車輛瞬間變泡水車,後續昂貴的維修費用讓車主荷包大失血。如果擔心車子變泡水車,可以花小錢幫愛車買保險,減輕財產損失。

 

愛車泡水全險不賠?搞懂這3種保單讓你省荷包

▲泡水車維修費驚人,多家產險公司推出泡水車險,詢問度高。(圖/取自鏡週刊

 

在車子保障部份,產險公司提供以下商品做選擇:

 

選擇1:先買車體損失險,並附加汽車颱風險

 

有些民眾以為保了全險,也就是車體損失險,汽車泡水也會賠,這樣的想法可是大錯特錯,因為車體險只理賠汽車碰撞等事故,並不理賠汽車因天災泡水的維修費。

 

如果擔心愛車變泡水車,就必須先買車體險主約,然後再附加「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以現值50萬元、1600cc的國產車試算,汽車颱風險一年保費將近4,000元,由於保費並不便宜,目前投保比率不到千分之3。

 

選擇2:泡水車險或汽車天災險

 

富邦產險個人保險副總陳維格建議,如果預算有限,民眾又擔心車子泡水,則可考慮購買「泡水車補償損失保險」或「汽車天災事故損失補償險」,主要是這兩種商品都可以單獨投保,並不需要先購買車體險,最高投保金額(理賠金額)20萬元,採限額內實支實付,所以保費比較便宜,例如投保10萬元的泡水車險或汽車天災險,一年保費1000多元。

 

▲3種汽車天災險比一比。(圖/取自鏡週刊

 

例如陳先生投保泡水車補償損失險保額20萬元,若因颱風車子泡水,經產險理賠人員勘驗、估價等後,確認損害嚴重,最高可獲得最高20萬元理賠。當然若評估維修費只需10萬元,那麼理賠金額僅10萬元,是限額內實支實付的概念。

 

看更多

車體損失險主要分成甲式、乙式、丙式三種,其中甲式的保障範圍最大、保費最高,而丙式又稱免自負額車對車碰撞損失保險,保障範圍最小、保費最少。不過,日前一名黃姓車主開車與小貨車相撞發生嚴重車禍,所幸無人受傷,但其轎車幾乎全毀,申請丙式車體損失險理賠,卻遭產險公司以該事故為保戶失控衝撞護欄與小貨車,僅願意理賠其與小貨車相撞受損左側車身的保險金,拒絕理賠全車,讓保戶氣得決定提出申訴。

 

車碰車丙式險竟賠撞護欄?靠1張「半身照」成功理賠

▲一名車主因撞車後擦撞護欄,產險公司卻只願理賠一半車身。(示意圖/取自pixabay)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該起事故為黃姓車主駕駛轎車在變換車道時,要超越前方的一輛小貨車,卻不慎發生相撞的交通意外,也因此造成轎車的左前、後門柱附近門板,撞擊左前方小貨車的右後車角,隨後朝向右前方失控,導致右前車頭撞上路邊護欄。

 

▲該名車主認為,全車受損應屬於同一交通事故所造成,產險公司不能只理賠一半。(示意圖/取自pixabay)

 

事後,該名黃姓保戶認為,轎車全車受損都是屬於同一交通事故所造成,應屬丙式車體損失險車碰車保障理賠範圍之內,但保險公司卻表示,依照保單約定僅能理賠與小貨車相撞受損的左側車身,無法理賠其他非與小貨車相撞受損的部分。因此,針對保險公司只願意理賠一側車身的部分,黃姓保戶也決定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提出申訴。

 

而後,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二位顧問依據黃姓保戶所提供的行車紀錄器、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鑑定意見書、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及事故照片等資料,仔細解析兩車的行車影像記錄及計算相撞秒數,釐清車損原因。並認為,兩車車體在經歷第一次相撞後,轎車便再往右偏閃,導致右前車頭撞上路邊護欄,此一過程經歷時間約為0.36~0.45秒,隨後轎車的右前車頭便撞上路邊護欄,其時間間隔甚短,因此,應可視為同一事件,並表示,該名保戶主張有理,產險公司應理賠全損的保險金。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判斷後認為,黃姓保戶有理,產險公司應理賠全損的保險金。(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不過,由於「丙式車體損失險」也就是大家俗稱的「車碰車損失險」,若依保單條款約定,確實「僅能理賠與車輛發生碰撞、擦撞所致之毀損滅失」,而「不理賠非直接與對造車輛碰撞、擦撞所致之毀損滅失」。因此,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也強調此為特殊個案,其他類似情形是否也可認為前後撞擊時間間隔甚短,而應視為同一事件,仍應審酌個案情狀及事證個別認定,並非都能要求比照此案一概理賠。

關鍵字: 財經精選涉水泡水車保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