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Uber條款上路將有萬名駕駛失業? 租賃業者喊要國賠

Uber條款上路將有萬名駕駛失業? 租賃業者喊要國賠

2019/09/05 12:26 東森財經新聞
Uber條款上路將有萬名駕駛失業? 租賃業者喊要國賠

交通部新修正的汽車運輸管理規則第103條之1,也就是所謂的Uber條款在6月初上路,不過為了讓Uber駕駛有時間緩衝,決定延後到10月6日才會針對違法的租賃業者開罰,不過卻讓租賃業者痛批,新制上路害將近萬人要因此失業。

 

交通部鼓勵Uber駕駛轉開多元計程車,並在昨(4)日宣布,多元化的計程車不用強制裝計費表,可以使用APP計費,和現行的Uber制度雷同,不過Uber要轉換成多元計程車並不容易,除了技術上的問題,更包含了車牌、車貸平轉、靠行、保險等諸多問題要解決。

 

代僱駕駛自救會說,交通部喊的「車合法、人合法」已成為形式上的口號,面對問題卻沒有解套的方法,現在有近萬名代僱駕駛10月將失業,近萬個家庭會受到影響。

 

自救會表示,交通部鼓勵代僱駕駛轉考計程車駕駛執業登記的考試,加開了30多場考試,自救會也積極配合,呼籲駕駛們趕快報考,不過卻因為報考人數太多,場次太少,導致目前只有不到20%的Uber駕駛考到計程車駕駛執業登記證。

 

對此公路總局反駁,6月起就加開多場計程車駕駛執業登記證考試,不過起初報名人數很少,桃園更有一場考試可容納120人同時考試,不過卻只有一人來報考,之後報名人數逐漸增加,通過考試的司機也一定超過20%。

 

還有與Uber合作的租賃車業者喊冤,說自己願意配合政府政策,將旗下的數百輛汽車轉為計程車,不過由於計程車數量受到管制,因此根本買不到計程車的車牌。

 

目前政府核准的計程車數量約10萬輛,實際掛牌的約8萬輛,其他的名額都分散在各計程車行裡,在Uber條款公布後,計程車車牌的轉讓價格飆漲,從原先的新台幣3萬元,上漲到現在平均10萬元,車牌較少的地區還喊出25萬元的天價,甚至有些計程車行連賣都不賣,有錢也買不到。

▼有租賃業者表示,現在根本買不到計程車車牌。(圖/取自Uber臉書

有些租賃車業者表示2年前政府同意Uber可以和租賃車業合作,現在又訂定Uber條款,禁止Uber繼續營業,因此打算控告交通部,並要求國賠。

 

對此交通部回應,計程車車牌可以在車行相互流通,且通常有業界的市場機制,因此交通部不適合介入,針對Uber與租賃車業的合作的問題,交通部表示,雙方可以在規定的營業項目內合作,不過「租賃車改經營計程車」這項,一直以來都是違法的。

 

(封面圖/取自Uber臉書

 

【往下看更多】
計程車汰舊換新補助車齡降至7年 交長:名額倍增至1萬輛
Uber宣布全球裁員400人!因開發創新事業太燒錢?
落魄獨身貴族總座 兼差開Uber周賺1萬
關鍵字: Uber計程車租賃車Uber條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