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供應鏈短鏈、在地化,友達(2409)評估在東南亞設立後段面板模組廠

個股:供應鏈短鏈、在地化,友達(2409)評估在東南亞設立後段面板模組廠

2020/12/03 09:05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

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全球供應鏈分工,友達(2409)評估,在大陸以外東南亞地區成立後段面板模組廠,以就近供應客戶,當中以車載面板、顯示器優先考慮,主要前者客製化程度高,出貨平均尺寸放大,而後者不僅尺寸放大、占整機成本比重高,運輸包裝較以前來得高。

友達面板LCD前段產能均在台灣,中國大陸昆山、蘇州、廈門也有面板後段模組廠,新加坡有一座4.5代廠,斯洛伐克亦有一個模組廠。

美中貿易戰引發供應鏈遷徙潮,生產從全球分工走向短鏈、在地化,友達認為,除了美中貿易戰因素,大陸缺工問題,進行產業結構調整,上述因素考量,供應勢必跟著在地化。

友達評估在大陸以外,設立後段面板模組廠,就近供應客戶,產品別以顯示器、車載為優先,主要顯示器面板佔整機成本比重高達七成以上,出貨平均尺寸放大,包裝、運輸成本墊高,就近供應客戶迫切性提高。

此外,車載面板亦有大尺寸化,配合客戶生產客製化高,電動車時代來臨,每輛車搭載螢幕數量愈來愈多且平均尺寸放大,友達CID(中控台)面板市佔率超過二成,而未來中控台、儀表板兩者合而為一,A柱顯示器也有大尺寸化趨勢。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