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疫情期仍砸2千萬公款買花!法國總統馬克宏遭民眾痛批「可恥」

疫情期仍砸2千萬公款買花!法國總統馬克宏遭民眾痛批「可恥」

2021/01/15 15:47 東森財經新聞
疫情期仍砸2千萬公款買花!法國總統馬克宏遭民眾痛批「可恥」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領導者的支持度都備受考驗。然而,法國總統馬克宏除了防疫措施備受民意挑戰外,為總統府添購花材的開銷金額被揭露後,也引發法國民眾強烈不滿。法國經濟因疫情重挫,封鎖令也造成民眾生活幾近癱瘓,但馬克宏夫婦用於購買鮮花布置的公款卻超過台幣2000萬,被氣憤的民眾痛批「可恥」。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根據法國政治周刊Politis引述去年8月官方公布的資料。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第一夫人布莉姬(Brigitte Macron)去年為總統居住與辦公的愛麗舍宮(Elysee Palace)添購鮮花與盆栽的費用約為台幣2044萬(60萬歐元),這筆開銷幾乎是前任總統的4倍之多。

 

 

愛麗舍宮除了是總統居所外,也是迎接各國重要外賓的場地,添購鮮花布置原本無可厚非,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愛麗舍宮去年並未對外開放,舉行的接待活動也寥寥可數,在此時期為何還要砸大錢添購鮮花,引發民眾質疑。於此同時,法國民眾的生活正因嚴格的防疫措施而有了劇烈的轉變,兩相對照之下,民眾氣憤的情緒更加強烈。

 

▼ 愛麗舍宮以往會開放部分區域供民眾參觀,但受疫情影響,去年並未對外開放。(圖/翻攝自臉書Élysée – Présidence de la République française)

 

此外,受疫情影響,多數法國民眾財務狀況都遭受衝擊,政府也宣布要砸1000億歐元振興經濟,馬克洪夫婦卻仍大買鮮花,在非必要的裝飾花費上毫不節制,令法國民眾瞠目結舌。許多民眾在社群媒體上宣洩怒火,有人表示:「我們被政府要求節約度日,還被課徵更多稅,總統自己卻在享樂。」還有人寫到:「這根本是藐視一無所有的人,浪費公帑,實在可恥。」

 

還有媒體查出法國前兩任總統同樣項目的支出作為對照:2012至2017年擔任法國總統的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2015年購花的費用約為台幣447萬(11萬7153英磅);2007至2012年擔任總統的的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在2011年購花支出則約為台幣495萬(12萬9770英鎊),馬克宏在2020年的同筆開銷卻飆升至約台幣2044萬,形同暴漲4倍,加上又逢疫情時期,更容易引發民眾反彈情緒。

 

▼媒體查閱資料後發現,法國前總統歐蘭德(圖左)2015年購買鮮花的金額約為台幣447萬。(圖/翻攝自臉書Élysée – Présidence de la République française)

 

(封面圖/翻攝自Élysée官網)

 

【往下看更多】
法國封城前夕!民眾瘋搶物資、逃離首都 車潮湧現塞爆巴黎
馬克宏擬延後退休年齡 芭蕾舞者怒上街頭:從8歲跳到64歲?
不怕年金改革!法總統馬克宏放棄20萬月退俸
關鍵字: 法國馬克宏疫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