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南光(1752)三引擎發動,上半年營運拚勝去年

個股:南光(1752)三引擎發動,上半年營運拚勝去年

2021/01/15 13:05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南光(1752)2020年面新冠疫情衝擊,尤其是中國業績大減37%,抵銷了美、日等其他海外的成長,累計營收僅持平,預估全年EPS超過2元。不過,中國市場今年業績可望恢復,剛拿到銷售許可的預充式導管沖洗器(Flush Syringe)已在各醫院進藥中,也首度進入印尼的標案供貨名單,加上治血管性水腫藥在美銷售貢獻,上半年營收將逐季加溫、超越去年,獲利成長更將超越營收成長幅度。

南光近年除了在國內持續擴展產品線,如即用型注射劑持續擴大在急重症用藥、腎臟透析使用、胜(月太)藥物及營養補充劑等領域,急重症與預防醫學產品如Holdipine,去年平均月銷售量成長40%,市佔率由30%成長至40%;預防化療嘔吐的OKmilon,平均月銷售量、市佔率都持續攀升。藥用軟袋也持續推出不同產品,提高市佔率,在血液透析市場也有高市佔率。

總經理王玉杯日前表示,南光國內外布局,營運穩健成長,2020年因為疫情壓力很大,但下半年醫院需求已經恢復,中國市場去年業績大受影響,此部份今年應可緩解,又有新藥證貢獻,成長可以期待,整體業績將恢復向上爬升的表現。

經營團隊則指出,去年上半年因醫療體系備料,創造較高成長,但下半年庫存消化速度變慢,整體以洗腎相關產品有比較明顯成長;中國一開始也封城,醫療體系聚焦在新冠肺炎,醫療用量銳減,也造成業績衰退37%,也抵消了日本、美國或東協等其他市場的成長。全年營收17.678億元,與2019年相比微幅下滑0.42%,內外銷比為七比三,法人預估毛利率持穩,每股盈餘超過2元。

展望2021年,副總經理陳本忠表示,今年主要成長動能包括中國、美國及東協市場。去年疫情造成中國的兩項藥品,急救藥、降血壓藥合計少了1億元,今年可望恢復到前一年度的表現,加上新拿到銷售許可的預充式導管沖洗器(Flush Syringe),開始在各大醫院投標將開始貢獻,第二季動能就會恢復,全年銷售表現可望超越2019年。美國新產品去年12月開始出貨,今年力道延續,第二季起開始認列銷售權利金的分潤。

而去年初抗癌藥原本在東協市場表現不俗,但之後受到疫情很大影響,公立醫療院所標案一直往後延,不過,最近有看到曙光,印尼已經開出標案,南光有列入投標名單的合格廠商,近期供貨量應可揭曉。南光內部推測,此標案的量約12~18萬針劑。未來馬來西亞也有同樣的機會,將成為新的動能。

南光今年營收展望樂觀,雖然去年上半年基期較高,在三大動能逐步挹注下,業績將逐步加溫,預估上半年就有機會超越去年,全年更力拚雙位數百分比成長,而美國新品上市分潤更加推波毛利率往上,法人認為,全年毛利率有機會挑戰四成大關,帶動獲利大跳升。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