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ESG投資熱度加溫 慎選基金搭上順風車

ESG投資熱度加溫 慎選基金搭上順風車

2021/04/08 18:12 東森新聞
ESG投資熱度加溫 慎選基金搭上順風車

隨著全球ESG意識抬頭,不僅企業經營開始導入ESG管理策略,投資界更吹起一股永續投資熱,國內外資產管理公司競相發行ESG相關投資標的,截至2020年底全球ESG概念基金的資產規模再創歷史新高,且規模不斷增加中。「鉅亨買基金」表示,ESG投資蔚為風潮,而歐盟加大乾淨能源投資及拜登的綠色新政更是後續的重要推手,鉅亨買基金看好ESG投資可望為投資人創造更好的投資報酬。

「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指出,根據Bloomberg截至2020年底的統計, ESG全球股票指數近一年報酬率16%、領先MSCI世界指數的14.3%;若拉長到三年,ESG全球股票指數報酬率更以34.8%領先MSCI世界指數的26%,顯示ESG股票指數不管是短期或中長期的報酬均打敗一般股票指數。而在債券部分,全高收ESG指數、美高收ESG指數與全球企業債ESG指數近一年的報酬率也都高於一般的全高收指數、美高收指數與全球企業債指數。

張榮仁分析,截至2020年第4季,全球永續概念基金資產規模由前一季的1.28兆美元、成長29%至1.65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張榮仁強調,目前已有不少國家的退休基金已陸續將ESG納入投資決策中,預期全球持續流入ESG基金的資金將明顯增加。ESG基金不只可以幫助引導資金流向對地球更友善的公司,亦能提供投資人更好與更穩定的績效,因此,建議投資人應將ESG基金納入投資組合中。

張榮仁指出,近十年全球災害主要集中在洪水、颶風與極端溫度,而這幾種災害正巧與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高度相關。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除了跟常見的石化能源使用有關,海洋汙染則是另一個關鍵。近幾年幾起比較重大的海洋汙染事件,除了對生態環境帶來重大傷害與難以估計的損失外,也為各家公司股價帶來負面衝擊,進而使投資人開始更加關注企業長期價值、風險辨別以及社會責任。

張榮仁進一步表示,投資時若只注重企業的財務指標與未來獲利表現,卻忽略是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一旦企業爆發危機事件,往往會讓投資面臨更大的風險,長期投資績效將更加難以挽回。如果將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大因子納入投資決策,因ESG評分較高的公司往往更重視股東長期利益,加上企業的期望存續期間更長、倒閉機率更低,也讓銀行願意用較低利率出借資金,企業競爭力自然也會提高。隨著越來越多資金標榜投資在ESG高分的公司,股價自然更加水漲船高。因此,投資加入ESG元素反而能提升投資報酬。

(封面圖/鉅亨買基金提供)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