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產業:TrendForce預期今年面板供需比維持2.5%健康水位,Q4或升至3.4%

產業:TrendForce預期今年面板供需比維持2.5%健康水位,Q4或升至3.4%

2021/01/18 10:05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

面板產業缺貨,推升報價勁揚,市調機構TrendForce舉行「蛻變中的面板產業研討會」分析今年面板產業市況,驅動IC供應瓶頸難解、短期玻璃基板供應干擾,第三季之前面板仍是供應偏緊,全年供需比率維持2.5%健康水位,惟中國大陸華星、惠科仍有新產能開出計劃,若是旺季需求提前反映,導致需求不若往年,第四季面板供應比將上升到3.4%。

TrendForce以供需比率作為面板產業榮枯的觀察指標,此一比率落2.5~3%之間意味產業供需相對穩定且健康,驅動IC、玻璃基板等關鍵零組件缺貨,致使此數值在去年第四季滑落到-0.3%,這也是面板在淡季環境下,還能維持大漲的原因。

上述兩大零組件缺貨問題,以驅動IC最為棘手,8吋晶圓代工把產能轉向代工利潤較佳電源管理IC,導致今年8吋廠DDI供應量減少7%,惟中國大陸為了維持面板供應鏈穩定,將以12吋晶圓廠製造面板驅動IC,全年大尺寸驅動IC供應會比去年緊,到了第四季才會有所緩和,處在供應偏緊或是平衡的狀況。

面板市況榮景再現,致使韓系面板LGD、SD延後產能停產,TrendForce評估,LGD影響性較大,把7.5代線、8.5代線等產能加回去,產能供應增加560萬米平方,而SD影響則有限,但真正牽動市場供需還是華星、惠科新產能投入。

TrendForce針對今年面板報價做出情境假設,第一季為供需最緊俏,報價漲勢有機會延續到4月,第二季因庫存去化,維持小幅修正,第三季則是持平,第四季報價則會向下,主要宅經濟刺激需求提前反映,需求續航力有待觀察,此種情境下,報價全年下跌6~10%。

TrendForce也認為,面板報價大漲,下游品牌廠考慮反映成本調漲售價,但是調幅過大將影響需求,現階段傾向緩步調漲,目前面板廠利潤空間約有二~三成,平均價格跌幅落在5%之內,不至於衝擊到面板廠營運表現。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