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維他命行業迎來高景氣的理由

維他命行業迎來高景氣的理由

2017/12/13 14:34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國証券報今 (13) 日報導,VA、VE 目前仍處於供不應求的局面,並且在德國巴斯夫 BASF(BAS-ETR)、中國安迪蘇 (600299-CN) 法國工廠相繼宣布減產,本輪維生素行業景氣持續的高度和時間有望持續超市場預期。除環保限產、消費升級等因素推動維生素價格持續上漲外,12 月初,印度最大維生素 Fermenta 生物公司 D3 工廠起火導致 D3 停產,對行業整體情緒也帶來提振作用。

根據中國飼料行業信息網 11 日數據顯示 VE 報價,則是 105~120 元人民幣 / 公斤,近日 BASF 再次發布不可抗力聲明,表示只有在檸檬醛及相關維生素中間體工廠恢復供應後,才會重新啟動維生素 A 和 E 的生產。近期全球 VE 價格大幅上漲,高價之下,貿易商出貨積極性增加,VE 市場穩中整理,歐洲市場報價維穩在 17.5-20 歐元 / 公斤。

VA 報價則是來到 950~1000 元人民幣 / 公斤,11 月底 BASF 兩度發布不可抗力聲明。安迪蘇法國工廠被迫降低 VA 產量 700-1000 噸,目前預計恢復時間為 2018 年 4 月。浙江醫藥表示不受事故影響,VA 生產正常;昌海生物 VA 項目調試中。帝斯曼瑞士工廠在 2017 年 10 月開始進行停產改造,持續約 6-8 周。本周歐洲市場 VA1000 報價繼續跳漲到 350~430 歐元 / 公斤。

據報導,維生素 D 方面,今年上半年經歷一輪大幅提價後進入滯漲階段,主要是渠道庫存去化進度低於預期,導致市場觀望情緒增加,但通過近幾個月去庫存,中國維生素 D 庫存整體已經處於較低水平,考慮到下游客戶逐漸進入春季備貨期,供需雙重提振,有望進一步提升行業景氣度。

中長期看,維生素行業高景氣主要源自兩方面因素提振:一是中國養殖業回暖帶動的飼料需求增長,也直接加大市場維生素產品的需求量;二是在消費升級以及健康觀念帶動下,以維生素產品為代表的保健品市場需求持續增長。而供給方面,受環保限產影響,部分維生素添加劑市場供應量縮減。

報導還提到,2017 年 11 月,維生素市場價格走勢分化嚴重,部分前期漲幅較高的品種出現回調,但由於巴斯夫事故影響,維生素 A 和維生素 E 漲幅較大,月累計漲幅達到 58.5% 和 135.2%。

事實上,BASF 是世界第二大維生素 A 生產商,BASF 維生素 A 的全球市場份額達到 26%。此外,BASF 同樣為安迪蘇提供維生素 A 前體,安迪蘇飼料級維生素 A 的全球市場份額約為 15%,另外部分採購巴斯夫檸檬醛的維生素 A 廠商也將受到影響。

根據巴斯夫自身說明以及終端用戶目前反饋情況看,此次維生素 A 的供給缺口維持時間或許至 2018 年一季度。目前市場上維生素 A 供應特別緊張。據博亞和訊了解,市場上部分原定 2017 年四季度交貨的維生素 A 訂單會被推遲到 2018 年第一季度執行。

據報導,招商證券認為,維生素新一輪行業景氣周期即將到來。2017 年時養殖業禁養令最後一年,隨著散養養殖戶被淘汰,行業集中度上升,飼料行業的爆發將帶動維生素需求增長。此外,維生素生產過程環保要求高,環保趨嚴造成市場貨源偏緊,行業開工率下滑。維生素新一輪行業景氣周期即將到來,預計此輪景氣上行周期持續時間較長。

中信建投認為,維生素產品需求剛性加上成本占比低,使維生素下游對價格敏感度較低,又由於維生素行業技術壁壘較高且規模效應顯著,產能集中度高,呈現寡頭壟斷格局,廠家具有較高議價權,行業景氣有望長期持續。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