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日本殺人犯出書「懺悔」大賣25萬本 出獄爽撈4千萬日圓版稅

日本殺人犯出書「懺悔」大賣25萬本 出獄爽撈4千萬日圓版稅

2017/12/19 17:54 東森財經新聞
日本殺人犯出書「懺悔」大賣25萬本 出獄爽撈4千萬日圓版稅

▲日本1997年發生少年A殺人事件,兇手少年A假釋後把犯案和成長歷程出版成書(圖/日本亞馬遜)

 

日本殺人犯出書成為一種可怕的「流行」,而且殺人犯竟然能靠著「暢銷書」收取可觀的版稅,出獄後依然富裕過日子,受害者家屬完全無法接受。震驚全日本的1997年少年A殺人事件,兇嫌犯案時不過14歲,然而2004年兇嫌假釋出獄後,過著隱姓埋名的生活,2015年少年A將紀錄自己成長經過、犯罪過程、社會生活手記,冠以《絕歌》之名,透過太田出版社出版,首發就印刷了10萬部,並且很快就銷售一空,《絕歌》成為一流出版物,逆轉了人生,但對受害家屬而言,又被兇手消費一次完全無法接受。

 

1997年日本神戶14歲的少年,先後襲擊5名小學生,其中2名死亡,最令人震驚的是,一名小學生慘遭斬首並割傷無法瞑目的雙眼,並高掛在神戶一所國中校門口,還留下一封給警方的挑戰書,署名「酒鬼薔薇聖斗」。由於兇手未成年,日本司法部嚴禁公開兇手真實姓名,因此法律文件上一律用「少年A」代稱。「少年A」被捕後,被送進醫療少年院進行心理治療,直到2004年假釋出獄。

 

2015年少年A把犯罪過程和自己成長經歷出版成書,他認為「跟過去的自己對峙,是一種自我救贖,也是唯一的生路。」而幫他出版的太田出版社,則成為社會撻伐焦點,認為出版社二次傷害死者家屬,毫無職業道德。不過這本書名為「絕歌」的著作,首刷卻大賣10萬本並銷售一空,最後總共三刷大賣25萬本,估計少年A能收到4千萬日圓版稅,足以安穩度過餘生。

 

除了少年A的「絕歌」之外,2004年發生在福岡縣的連環殺人案,一家四口被捕後,二兒子北村孝紘將自己在監獄裡寫下的手記以《我們一家都是死刑犯》為題出版;2007年對英籍女教師施加性暴力,並痛毆數小時後窒息致死的市橋達也也在獄中出版了《被捕前空白的2年零7個月實錄》,詳細記述了自己遭警方通緝後通過多次整容逃避逮捕的過程。

 

日本紀實作家奧野修司認為,這些「自我救贖」只是再顯兇手自私,對於受害者家屬來說,無疑是一種二次傷害。其實知名推理作家東野圭吾,也曾公開反對出版社出版少年A的絕歌。其實美國也有發生過兇手出書大賣的案例,後來規定出版商不得為罪犯提供大量金錢以獲得犯罪相關出版物,除非出版所得用於補償被害人,相較於美國,日本可能更需要這條法案。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關鍵字: 出版少年A殺人版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