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象印再次挑戰歐洲 並放眼印度 企圖擺脫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象印再次挑戰歐洲 並放眼印度 企圖擺脫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2019/02/26 15:51 鉅亨網編譯陳達誠
象印再次挑戰歐洲 並放眼印度 企圖擺脫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日經新聞報導,超過百年歷史的日本知名保溫瓶製造商象印魔法瓶 (7965-JP),在中國市場的業績,因為當地經濟成長趨緩而衰退;為此,象印計畫將國外市場的發展重點轉往歐洲及印度。

(圖:Investing.com)
(圖:Investing.com)

象印於 2 月 8 日至 12 日,參加了全球最具規模的德國法蘭克福 Ambiente 消費品展。距上次 (2003 年) 參展,已相隔 16 年。象印本次展出了該公司的不鏽鋼保溫瓶,以及玻璃製的保溫 / 保冷壺等 14 項商品。

象印曾在 1990 年代進軍歐洲市場,但因當時知名度低,加上廉價的中國產品在 2000 年代進入歐洲市場,導致象印在歐洲的業績,沒有亮眼表現。近年來以俄羅斯為主的市場,每年營業額也只有 2 億日圓左右。

這次象印以真空斷熱層只有 1mm 厚度的不銹鋼保溫瓶,輕巧瓶身和日式設計風格作為主打,希望以高品質的商品來與其他廠商作出區隔。再次挑戰歐洲市場。

而在不鏽鋼保溫瓶仍不普及的印度,象印也看準其經濟發展,還有當地在飲料保冷,以及咖哩保溫上的需求,計畫推出符合印度國情的商品。

2018 財年 (截至 11 月) 象印銷售額年減 1% ,至 846 億日圓。這是自 2015 財年 (截至 11 月) 的業績高峰 (897 億日圓) 以來,連續第 3 年在業績表現上出現衰退,淨利也減少了 17% ,至 44 億日圓。

中國市場占其海外銷售額 (282 億日圓) 的約 4 成,是象印最大的海外市場。因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銷售額稍稍下滑。

而象印在日本市場的銷售表現,同樣也出現衰退的現象。電子鍋是象印在日本市場的銷售主力。而電子鍋與免治馬桶,在數年前曾是中國觀光客「爆買」的象徵性商品。

近年在中國觀光客的「爆買」熱潮消失後,電子鍋的銷售表現也不再風光。象印社長市川典男表示,「每個家庭只要有一台電子鍋就足夠。爆買已經結束了」。

而日本另一家知名保溫瓶製造商,銷售額只有象印一半的虎牌魔法瓶,其海外市場比重也超過 3 成。和象印一樣,虎牌正積極投入海外市場。然而隨著中國廠商技術能力不斷提升,日本想從品質上的優勢來作出產品區隔,也愈來愈困難。

 

【往下看更多】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苦主要求分獎金 結局超失望
興櫃:共信-KY(6617)宣布,犬隻脂肪瘤治療取得重大進展
產業:英特爾邀台灣供應鏈與印度合作
關鍵字: 日本象印虎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