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全看鐵礦砂!陸鋼鐵業H1慘 H2苦盡甘來

全看鐵礦砂!陸鋼鐵業H1慘 H2苦盡甘來

2019/08/23 10:45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截至 8 月 22 日止,中國已有多家鋼鐵集團公布半年報,整體純益平均年減 40%。主要受到鐵礦砂價格飆升、下游需求疲軟,再加上環保等因素影響,中國鋼鐵業上半年的日子並不好過。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網,鋼鐵類股指數日線走勢
資料來源: 東方財富網, 鋼鐵類股指數日線走勢

 8 月 22 日晚間,寶鋼、山東鋼鐵、八一鋼鐵均公佈半年報,業績全數重挫。寶鋼為中國鋼鐵業的龍頭,上半年營收人民幣 1408.76 億元,年減 5%,純益人民幣 61.87 億元,年減 38%。

山東鋼鐵則是營收達人民幣 323.55 億元,年增 30%,純益只有人民幣 5.77 億元,年減 66%。

八一鋼鐵營收則達人民幣 95.42 億元,年增 16%,純益人民幣 1.24 億元,年減 43%。

其他已公布或是預告業績的鋼鐵集團也未能倖免,如杭鋼、鞍鋼純益年減分別達 38%、67%。

業績大減主因就是,上游原料鐵礦砂及焦煤的價格大幅攀升,增加鋼鐵廠的營業成本。就山東鋼鐵的情況來說,受到鋼價下滑及鐵礦石價格大漲影響,毛利下滑至 5.5%。

其次,中國內需疲軟,如建築業、製造業等,而最具代表性的汽車產業,以汽車板為代表的板材市場更加低迷。

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內汽車產量年減 13.7%,反應中國汽車在政府補貼逐步退場後,加上整體大環境不景氣,導致車市快速萎縮。

上游原料成本增,且下游市場對鋼鐵需求下滑,導致鋼材價格下跌,兩者加乘影響,使得中國鋼鐵廠今年已不復去年的好光景。

不過近期鋼鐵產業有好消息傳出,7 月份以來,鐵礦砂期貨價格重挫,截至 8 月 22 日止,鐵礦石期貨指數近一個月跌幅近 30%,已跌破人民幣 600 元 / 噸關卡。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網,鐵礦砂主力期貨日線走勢
資料來源: 東方財富網, 鐵礦砂主力期貨日線走勢

此外,雖然焦煤主力合約價格在今年上半年一直處於高檔,但進入 8 月份以來,也呈現下跌趨勢。

上游原料成本下降,對鋼鐵廠是一大利多,另外,中國各地區也持續減量供應鋼鐵過剩產能,有利於減緩供過於求的問題。

寶鋼指出,由於下游市場需求預計不會出現明顯改善,供需缺口的差距仍大,因此鐵礦砂價格再上漲的空間有限。
 

 

【往下看更多】
個股:MCU報喜,需求急升價格回彈,新唐、盛群Q2接單滿手,能見度直達Q4
產業: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發聲明挺台電,籲全民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
產業: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關鍵字: 鐵礦砂焦煤寶鋼鞍鋼鋼鐵業汽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