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鉅亨看世界〉孤獨不只讓人老

〈鉅亨看世界〉孤獨不只讓人老

2017/08/11 07: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根據研究調查顯示,孤獨不只容易讓人老,遭受早死的可能性,更要比肥胖的人要來得更高。

孤獨比肥胖更致命

以往的調查資料顯示,有 1/3 以上的美國人是孤獨的; 英國則有 18%的成年人「總是」感到寂寞。現在有進一步的研究調查結果出爐了,落入孤獨陷阱的人比那些保持社會聯繫的人,早死 (70 歲前死亡) 的可能性要更大。

一項調查對象多達近 400 萬人的報告中指出,相較於社會連結良好者,孤獨者早死的風險高出一般人 50%,而 7 0 歲前因肥胖致死的風險則是高出 30%。

死在孤獨蔓延時

而孤獨者中風或心臟病致死是排名最前面的 2 大死因;罹患的機率也比一般人要高出 30%。

孤獨者為何罹患中風或心臟病的機率較高,目前還原因不明,但一般推測,應該是身邊乏人照料飲食,或少個人來督促照顧身體健康。     

主持這項研究計畫的美國猶他州楊百翰大學心理學教授 Julianne Holt-Lunstad 指出, 隨著人口老齡化愈發嚴重,對公共衛生的影響只會增加,世界上許多國家現在正面臨著「死在孤獨蔓延時」的危機。

孤獨是種流行病?

這種「孤獨流行病」,在富裕國家的得病率較高,似乎和富裕文化的突出特徵有關,例如人命愈來愈長壽、婚姻率降低、生育率低、離婚率高及獨自生活的人愈來愈多。

部分案例顯示,接受監護式照顧的嬰孩若缺乏與人接觸,不僅難以成長茁壯,死亡風險也較高。事實上,社會孤立或單獨監禁經常成為一種懲罰。

說來有些傷感,大概有 17% 的老年人,和朋友、家人或鄰居一周見不到一次面;甚至有 1/10 的人,一整個月都不會和任何親人碰面。

這樣的老伴最無奈

一項更讓人覺得無奈的調查數據是 :2/5 的老年人 (約 390 萬人),相伴時間最多的「老伴」,竟然是 -- 電視 。

老來無伴最讓人傷感,或許該為退休後的經濟和社交生活提前做準備,別在職場打拚大半生,退休後,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是個孤獨者,找不到長相伴的老來伴。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鉅亨看世界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