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邦交遭施壓持續不止!美方再示警這兩國恐陷斷交危機

邦交遭施壓持續不止!美方再示警這兩國恐陷斷交危機

2019/09/27 13:36 東森財經新聞
邦交遭施壓持續不止!美方再示警這兩國恐陷斷交危機

中國大陸近日對台施壓加劇,再短短一周內就讓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相繼與我國宣布斷交,國安會也在近日表示,未來中國大陸也會持續加強施壓,年底前將可能再與1至2個邦交國斷交。

 

對此,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於(26)日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及自然資源委員會聽證會中示警,表示北京政府的施壓會讓台灣剩餘的15個邦交國面臨極大壓力,並點出台灣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及帛琉將有可能成為中國大陸挖角對象,步上斷交後塵。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及自然資源委員會共同舉辦的「美國如何維繫與太平洋島國關係」聽證會中,薛瑞福表示美國與帛琉、馬紹爾群島及密克羅尼西亞關係密切,並強調美國相當關切中國大陸祭出包括經濟壓迫、債務陷阱外交在內的「脅迫工具」試圖侵蝕太平洋島國的國家主權,誘使他們依據北京利益行事。

薛瑞福也說到,北京有各種不同的施壓方式,這些都會使小國壓力逐漸擴大,且難以抵抗。

 

而馬紹爾群島駐美大使札基歐斯(Gerald Zackios)也再此次聽證會出席,他表示,中國大陸透過許多地方政府領導階層來對馬紹爾群島施壓,使其轉向承認中國大陸,不過馬紹爾政府並沒有接受,他強調:「我們與台美關係都很好」。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將安表示,台灣與帛琉和馬紹爾群島目前邦誼穩定,雖然中國大陸一直透過經貿等不同方式滲透,並對他國施壓,試圖影響我國的邦交,藉此打擊我國,不過兩友邦近來在聯合國大會及相關國際場域均為我國發聲。我國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努力,並積極鞏固我國與太平洋友邦關係,確保區域的民主體制及自由開放不受侵蝕破壞。

 

▼外交部發言人歐將安表示,台灣與帛琉和馬紹爾群島目前邦誼穩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台索斷交掀內幕!索官員證實:挺陸就能拿400萬
年底恐再斷兩邦交國!?國安會怒斥:陸企圖影響台灣選舉
又是為了錢!吉國向台索取21.6億不成轉投靠陸
關鍵字: 台灣中國大陸友邦斷交施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