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他8元買下瀕臨破產公司 如今衝出840億營收成亞洲廉航霸主

他8元買下瀕臨破產公司 如今衝出840億營收成亞洲廉航霸主

2019/10/17 13:49 鏡週刊文|吳妍
他8元買下瀕臨破產公司 如今衝出840億營收成亞洲廉航霸主

廉價航空當道,出國機票價格變得平易近人,18年前低成本航空打入亞洲市場,掀起一波廉航浪潮,亞洲航空(AirAsia)集團從只有2架飛機開始,至今全球超過165個航點,遍布25個國家,其中7成航點是獨家,去年營收更高達840億元,全都跟亞洲航空首席執行長伊斯梅爾( Benyamin Ismail))的經營策略有關。

 

亞洲航空前身是馬來西亞國企DRB Hicom旗下的一家航空公司,2001年被創辦人費南德斯(Tony Fernandes)以1馬幣(約新台幣8元)買下時,全公司僅有2架波音737-300飛機,負債4,000萬馬幣(約新台幣3.2億元),當年公司瀕臨破產,正值911事件過後,航空市場一片蕭條,他看準危機入市,隔年便開始獲利,成功打造亞洲廉航霸主地位。

 

▼亞航創辦人費南德茲以1馬幣標下擁有2架飛機、負債4000萬馬幣的航空公司,危機入市,18年後成為亞洲廉航霸主。(圖/鏡週刊

 

伊斯梅爾執行長接受《今周刊》專訪時更透露,維持亮眼成績單的祕訣,一是亞航為亞洲市場的先鋒,奠定消費者品牌第一印象;二是成本結構優勢,能夠降低票價奪得先機;三是提升載客率、縮短周轉時間,以增加載客量。

▼伊斯梅爾打造亞洲航空帝國。(圖/鏡週刊

 

18年前,亞航模仿歐美低成本航空模式,在亞洲掀起廉航炫風,雖陸續有六十多家廉價航空業者跟進,但仍無法撼動亞航在亞洲霸主地位,原因在於 亞洲航空透過不斷開發新航點測試熱門航線,若有航線載客率低也會立刻停飛止血,並於2015年起,將載客率維持在8成以上。

 

根據亞航的政策,專飛次級機場不僅降低運轉成本,由空服取代清潔員也縮短打掃時間,幾乎可達到前一批旅客剛離開,下一批乘客便可登機。

 

執行長伊斯梅爾表示,亞航不僅要在價格上贏過傳統航空,更明訂飛機機種只要超過12年就必須轉售,以降低油耗、維修成本。同時,亞航也進一步跨足旅遊業,兼賣便宜旅遊行程,企圖增加旅客黏著度,與原有的線上旅遊網站Expedia等打對台,伊斯梅爾並透露此銷售模式已開始獲利。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銀行家砸750萬買「頭等艙飛到飽」機票!航空公司超後悔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亞洲廉航公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