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2020年經濟展望 專家:預期延續成長態勢

2020年經濟展望 專家:預期延續成長態勢

2020/01/01 13:32
2020年經濟展望 專家:預期延續成長態勢

美中貿易戰和緩暫露曙光,然而全球經濟仍受貿易紛爭、地緣政治影響。學者認為,台灣受惠於轉單效應、民間投資動能延續,經濟將有所支撐,估今年經濟成長表現將優於去年。

 

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12月31日透過推文宣布,美國將在今年1月15日與中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貼文也提及川普日後將赴北京,開始第二階段磋商。美中貿易談判露出曙光,為2020年捎來好消息。

 

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美國總統大選在即,川普極力爭取連任,美中雙方矛盾不僅於貿易,擴及科技、貨幣,後續是否存有變數仍待觀察。

 

今年全球經貿除了受到貿易戰影響,地緣政治也將是全球經貿風險之一,香港反送中抗爭預料短期內不會停歇,英國也將在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

 

此外,王健全也說,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恐難保6%,台灣對中出口、投資比重高,中國經濟成長下修除對全球景氣增添負面因素,與中國經貿連動性高的台灣也將受此影響。

 

「灰犀牛」是指可以預期但被忽略的風險,王健全認為全球低利率將是一大灰犀牛。他解釋,已開發、新興國家競相降低利率,央行採取貨幣寬鬆政策、持續印鈔票,「爛頭寸還在房地產、股市流竄,會不會造成通膨、甚至出問題」,後續仍待審慎觀察。

 

展望台灣今年經濟前景,「台灣今年經濟成長應該不錯,但不宜過度樂觀」,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說,主要可歸功於2大因素,首先,預估國內投資將延續去年態勢,維持成長動能。第二,台灣受惠於轉單效應,出口在亞洲四小龍中表現較佳。

 

他進一步說,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貿易量下滑,也衝擊台灣出口。所幸台灣受惠轉單效應,去年上半年對美出口220億美元,較2018年同期增加42億美元,減緩全球貿易量下滑衝擊。

 

不過,美中雙方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梁國源說,若美中談判步調加速、貿易戰情勢趨緩,將削弱轉單效應,但同時也會讓出口回暖,「對台影響一加一減,實際影響程度得看哪方力道強勁」。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說,當美中貿易戰短暫休兵,有助台灣出口表現反彈,加上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將持續回流,經濟部估去年、今年共有新台幣4000億元投資將逐步落實,延續民間投資動能,將成為台灣經濟一大支撐。

 

但他也說,在民間投資持續成長下,台灣供電、土地恐面臨挑戰,政府應協助解決企業界擔心的缺水、缺地、缺電等五缺問題。此外,台灣出口是GDP成長主要動能,美中貿易戰雖降溫,但仍充滿不確定性,若新台幣升值幅度擴大,將讓以出口為導向的廠商雪上加霜。

 

王健全則說,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經濟成長仍將亮眼,雖然轉單效應料將和緩,不過,前瞻基礎計畫持續進行,海外資金匯回、台商回流政策讓台灣資金充沛,而台股也有表現不錯,有助民間消費,預估今年經濟成長表現將優於去年。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關鍵字: 經濟成長貿易戰轉單效應出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