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灣首例武漢肺炎!女台商確診 接觸者達46人

台灣首例武漢肺炎!女台商確診 接觸者達46人

2020/01/21 19:30
台灣首例武漢肺炎!女台商確診 接觸者達46人

武漢肺炎疫情有擴大疑慮,國內出現第一起境外移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晚召開記者會,公布首例確診武漢肺炎病例,為居住南部50多歲女性台商,20日晚間飛抵台灣,因有發燒、咳嗽等症狀,直接被後送就醫,同班機有46名接觸者,包括12名機組人員,衛生單位會持續14天健康監測。疾管署防疫醫師提醒航班機組人員,如果發現有疑似傳染病症狀的乘客,應請他戴上口罩,並安排到與其他旅客有適當區隔的座位,保持約2公尺的距離。

 

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該名患者55歲,有內分泌疾病及慢性病史,去年12月起待在武漢地區,本月11日就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症狀,但沒去過華南市場,也沒有食用野味習慣,因為對當地醫療沒有信心,並沒有到當地醫院就醫,直到本月20日晚上才從武漢搭飛機回台。黃婉婷提到,該病患在飛機抵台後,就主動告知身體不適,檢疫人員很快幫忙評估,並馬上安排轉送,住院發現胸部X光有兩側肺炎,但狀況穩定,只需要用一點氧氣掛在鼻子上,今日已退燒,也可正常聊天,屬「嚴重肺炎中較不嚴重個案」,但仍有待觀察。


▼武漢肺炎疫情有擴大疑慮,國內出現第一起境外移入。(圖/東森新聞)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機組人員務必依照「入出境航空器疑似傳染病旅客含機組員之處理作業建議原則」辦理。而民眾入境時如果身體不適,應主動告知檢疫人員,否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處新台幣1萬至15萬元罰鍰。林詠青表示,現階段所有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的飛機,以及「小三通」的船舶,都會在機上廣播,提醒旅客只要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一定要主動告知檢疫人員,以便進一步評估風險。

 

林詠青表示,針對中國武漢地區來的班機,將採取「登機檢疫」,檢疫人員直接上機,如果有旅客有相關症狀,會先留在飛機上仔細詢問,判斷是否需要後送。另外,除了所有入境旅客都要經過的發燒篩檢站,武漢來的班機還會在登機口增加一道篩檢措施,等於有兩道關卡。林詠青表示,如果旅客發燒到攝氏38度以上,或是有流鼻水、呼吸急促等症狀,檢疫人員會評估後送,送到醫院後進一步採檢,視狀況隔離或通報。


▼武漢肺炎疫情有擴大疑慮,國內出現第一起境外移入。(圖/東森新聞)

 

林詠青提醒,有到過武漢地區的民眾,回台14天內如果有相關症狀,也務必迅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如果規避檢疫狀況,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林詠青表示,該名乘客應有指定的機組員服務,減少接觸人數。使用過的衛生紙等污染物,應置於感染性塑膠袋密封。林詠青建議台灣民眾,現階段沒必要不要到武漢或已有病例的省分,如果非得要去,也盡量不要到市場、醫院等人多場所,並戴好口罩、勤洗手,返家後立即沐浴更衣,降低傳染的風險。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武漢肺炎女台商接觸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