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武漢肺炎「黑天鵝」 科技業斷鏈危機再臨?

武漢肺炎「黑天鵝」 科技業斷鏈危機再臨?

2020/02/05 09:14
武漢肺炎「黑天鵝」 科技業斷鏈危機再臨?

金鼠年開春全球經濟就籠罩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的黑天鵝陰影下,身處疫情中新的湖北台商首當其衝,隨著疫情蔓延河南、廣東與華東等地,科技業斷鏈危機再起。

 

本刊調查,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身處疫區的湖北台商更是首當其衝,目前包括鴻海、統一、康舒、欣興、健鼎、光寶在內的20多家上市櫃台商受到影響,其中又以科技業影響最大。

 

像是在武漢擁有1.35萬名員工的鴻海集團,就由董事長劉揚偉親自擔任防疫總指揮,開工日帶著總財務長黃秋蓮、副總裁呂芳銘等人上香完畢後,隨即進入戰情中心與各廠區視訊連線。「劉董一早就召集廠區的一級主管連線,還緊急研發一款APP,要所有員工下載,定期回報體溫,掌握員工狀況。」知情人士透露。

 

由曾馨瑩姐夫吳良襄帶領的醫療次集團(簡稱M次)也發揮支援前線的實力,「郭董(郭台銘)年前一聲令下,M次製作了防疫講義,還派出團隊以視訊與各廠區進行防疫宣導,還提出防疫措施與工作指引要各部門徹底實施。」該人士說。

 

鄰近的仙桃市專門生產PCB的健鼎,也在第一時間在場區外築起封鎖線,原本近7000人的廠區,過年期間僅剩2000人,全都留滯廠區低度運作,「我們採取防守策略,不讓任何人進出,隨時監控員工體溫,先撐過14天潛伏期。」健鼎發言人林修立對本刊說,「外面的人進不來,裡面的貨也出不去,就是湖北台商的窘境。」

 

同處於仙桃的還有金仁寶集團旗下的電源供應器廠康舒,在農曆年間留下部分移工加班維持產能,隨著各地封城,加上交通運輸停頓,已面臨原物料短缺斷鏈的問題。「仙桃廠占產能15%,但我們在東莞、台灣以及菲律賓還有廠區可以調配,希望能撐過疫情衝擊。」康舒發言人蕭秀宇說。

 

眼見疫情持續攀高,台商也對復工一事連想都不敢想,一名台商會長直言:「大陸政府現在也沒辦法考慮經濟問題,哪時開工也不知道,而且等開工的時候,一定會有一段不小的陣痛期,不僅會交通大亂,很有可能會招不到工,大家都在等雷神山、火神山醫院蓋好,只希望疫情能趕緊控制、消散。」

 

隨著疫情向河南、浙江、廣東等科技業重鎮蔓延,浙江溫州繼湖北武漢後也宣布封城,「現在擔心的不只是何時復工,接下來招工能否順利都是大問題。」科技業者搖著頭說。「因為中國大陸做為世界工廠,疫情吃緊難免影響人力調度。」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在接受本刊電訪時也擔心,今年科技業招工會比往年辛苦。


延伸閱讀
【疫情挫經濟2】新型肺炎衝擊全球 專家:經濟影響比SARS嚴重4倍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14天「防疫照顧假」給半薪 這公司霸氣給全薪
疫情衝擊+斷鏈隱憂 電子股是刀是寶 能不能接?
杭州封閉性管理防疫 鴻海當地據點影響有限
關鍵字: 武漢肺炎黑天鵝科技業斷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