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防疫照顧假該給全薪? 勞動部:未來將審慎評估

防疫照顧假該給全薪? 勞動部:未來將審慎評估

2020/02/07 15:11 中央社
防疫照顧假該給全薪? 勞動部:未來將審慎評估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民忙防疫,多個民間團體今天聯合呼籲,要求防疫照顧假應全薪照給,並比照SARS期間特別立法讓配合隔離勞工請公假,同時檢討性平法讓家庭照顧假有薪。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防範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高中職以下學校延後2週開學,國小以下學童如需自主管理,上班族家長得請防疫照顧假。但防疫照顧假是否給薪,政府已宣布公務員給假不給薪,而勞工部分,勞動部僅說由勞資協商。

 

對此,婦團、勞團及教師團體今天召開聯合記者會,要求防疫照顧假應該全薪照給。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社會安全應由全民一起承擔,政府要求停課兩週,這是政府為了防疫、社會安全的要求,但對於中低收入勞工,請了防疫照顧假就可能面臨沒有薪水的困境,因此防疫照顧假應該要給全薪。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民忙防疫,婦團、勞團及教師團體7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要求防疫照顧假薪資應全給、家庭照顧假7天要有薪。(圖/中央社)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則表示,政府宣布延後開學衍生防疫照顧假問題,政府說是否給薪應由勞資協商,這對勞工是很大的負擔,目前性平法勞工有家庭照顧假,但請假比例很低,原因就在於無薪,不管是防疫照顧假或是家庭照顧假都應該有薪水。

 

周于萱表示,立法院即將要開議,希望立法院能優先檢討性別工作平等法裡的家庭照顧假,評估現在社會面對高齡少子化、疾病肆虐等問題。

 

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黃育德則表示,勞動部說勞工要請防疫照顧假是否給薪要勞資協商,但協商結果通常是無薪,也許有些企業比較好給予半薪或全薪,但還是希望政府能夠提出一個制度化的措施。

 

黃育德也舉例,目前12歲以下的學童包含幼兒園人數約173萬人,以目前勞工平均薪資4萬4536元來算,請11天防疫照顧假並考慮同一家戶兩胎以上家庭、政府負擔半數金額,所需金額約新台幣99億元,若不計私幼則約77億元,若考慮年輕受僱者等其他因素,金額可再更低,並非勞動部之前所說的2000億元那麼多。

 

黃育德也提到,勞工配合防疫需求可能被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配合期間不能工作,應該比照SARS期間儘速特別立法,將防疫期間勞工接受隔離治療及配合防疫措施的行為列為公假、薪資照給。且若防疫期間延長,一旦產業停工可能造成勞工無薪假,影響勞工權益,政府應及早立法擬定各項因應措施。

 

對於民團訴求,勞動部則回應表示,防疫照顧假是為防疫應變的特別措施,並非公假性質,未強制雇主應付薪資,這讓12歲以下子女的受僱家長有多一個請假的選項,與各公私部門既有的相關請假規定併行,勞工如有符合性別工作平等法或勞動基準法所定假別的請假條件也可運用。

另外,婦女新知基金會要求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7天「家庭照顧假」不併入事假,應給予全薪訴求,因涉及勞雇雙方權益及給薪來源,未來將參酌各界意見審慎評估。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因應實名制 黃安排隊買口罩撲空 狠酸:買不到是命不好
人心才可怕!徐正文深夜吐33字心聲:真的很傷心
隔離台商嫌便當菜色爛 網氣瘋:有種滾回武漢
關鍵字: 防疫照顧假勞動部民團薪資勞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