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衛生紙之亂2.0」謠言滿天飛!調查局:已展開全面調查

「衛生紙之亂2.0」謠言滿天飛!調查局:已展開全面調查

2020/02/10 13:44 鏡週刊
「衛生紙之亂2.0」謠言滿天飛!調查局:已展開全面調查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防疫需求,政府加開口罩生產線,網路上卻有謠言指出,口罩和衛生紙的原料相同,口罩大量生產恐讓衛生紙缺貨,引起民眾擔心無紙可用,全台賣場的衛生紙遭搶購一空。調查局表示,為防止有心人士刻意操作,已掌握數個臉書帳號,將追查這些假訊息的源頭來自何方。同時也呼籲民眾,切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觸法。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市面上口罩一罩難求,為滿足民眾的防疫需求,政府不僅徵用口罩工廠的生產,還加開生產線,並落實購買實名制。此時,網路上竟然出許多謠言,指稱「因原物料均供口罩生產,衛生紙即將缺貨」,以及「因尿布廠原物料短缺,尿布即將缺貨,建議盡快囤貨」,造成民眾恐慌,引發一陣掃貨熱潮,全台各大賣場的衛生紙和尿布迅速被搶購一空。

 

儘管政府在第一時間出面闢謠,和賣場業者合作貼出告示,表示口罩原料和衛生紙、尿布原料並不相同,來源也不同,口罩加開生產完全不會影響到其他產品的貨源產製,缺貨的謠言仍在許多社群平台之間流竄。

 

▼蘇揆特地發文闢謠,澄清口罩與衛生紙原料並不相同。(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蘇揆特地發文闢謠,澄清口罩與衛生紙原料並不相同。(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調查局假訊息防制中心日前發布聲明,為了穩定民眾對疫情的不安情緒,並且防止有心人士刻意炒作,已針對衛生紙、尿布等民生物資即將缺貨的不實訊息展開調查。

 

調查局表示,該不實訊息源自於香港現況,網傳中國大陸工廠將停工,引發缺貨危機,香港民眾於2月初紛紛赴賣場搶購民生物資。這則假訊息透過社群媒體輾轉流傳到台灣,同樣造成掃貨風潮。

 

目前調查局針對「衛生紙即將缺貨」一則,已掌握臉書上的林姓及黃姓用戶;「尿布缺貨」一則,則有譚姓、李姓、趙姓、蔡姓等4名網民。同時也鎖定某貿易商,在LINE的群組中散布「因武漢肺炎船運公司不靠港,亞洲航線將全面停擺」以及「因荷蘭罷工及原計出貨之數千噸紙漿亦全數延宕」等訊息,將循這些來源約談當事人,全面進行調查。

 

假訊息誤導民眾,造成「衛生紙之亂」等搶購囤貨等亂象,嚴重可能影響公共秩序且干擾經濟。調查局表示將會嚴查武漢肺炎疫情和物資短缺的不實資訊,也呼籲民眾,看到相關假訊息切勿轉傳,以免誤觸法網。


延伸閱讀
【全民防疫】「衛生紙原物料全做口罩」引瘋搶 經濟部闢謠:供應量充足
 

(封面圖/翻攝自臉書社團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往下看更多】
「氣溶膠」為肺炎病毒傳染途徑? 陸衛健委:還有待確認
疫情衝擊鴻海復工 分析師曝生產設備已移到「這2地」
台商復工陷兩難 專家:全面復工仍需2月緩衝期
關鍵字: 衛生紙防疫調查局謠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