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包機破局背後祕辛! 相關人士:陸方要求一次載回千人

包機破局背後祕辛! 相關人士:陸方要求一次載回千人

2020/02/15 09:51 東森財經新聞
包機破局背後祕辛! 相關人士:陸方要求一次載回千人

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疫情嚴重擴散,首批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3日搭乘包機返台後,除了包機返台名單,而且返台的台商也有確診案例,引起外界批判,也導致第2批返台包機尚未確定。據消息指出,包機返台之事,我國與陸方先前一度於2月9日時達成共識,會由中華航空來執行任務,將以我國的弱勢優先原則的121名台人先行載回,不過陸方在日前卻突然表示,這次的任務要東方航空來執行,且人數從先前所說的121人暴增到一次輸運979人,雙方無法達成共識,以致破局。

 

★【理財達人秀】台股補跌800點 夠了嗎? 原物料強 高殖利率避風!★

 

對此,陳時中於昨(14)日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所召開的記者會中指出,必須以防疫優先、弱勢優先為原則,但雙方在執飛航空公司、防疫措施等都無法達成共識,更批評中國方面用各種理由拖延,對此感到「無法理解,高度遺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武肺新增38例通報 陳時中曝4警報地區 日本也列一級警示

 

據《聯合報》報導指出,有相關人士說到,在第二批的包機行動宣告破局後,中國大陸方一直運用各種方式來施壓。這名相關人士也表示,在完成第一次輸運任務之後,陸方於4日時提出於次日及6日各執行兩班次加班機,等於是4個班次,總計載運890位台灣民眾返台。我方也隨即告知對方,第一次輸運的名單,與我方先前所建議的弱勢優先原則有非常大的落差,造成我方防疫缺口及民眾疑慮,後續應有更嚴謹的作業及充分協調、準備,防疫強度也要加強,無法答應對方要求。

 

不過,陸方卻一直質疑我方「收容能量有限」的說法,硬是將原先以弱勢優先原則所提出的121人數增加到了979人,載運班次更又多了1班,除此之外又再強調,「只要快速完成加班機運送,就可以可解決旅客載運優先順序的問題。」

 

而我方也在9日時明確的告知中國大陸方,我方將派華航執行下一個航次的輸運任務,並會將彙整的優先載運旅客名單提供。

 

相關人士也說到,在第一次輸運時,我方經過瞭解發現,陸方根本沒依照我方所要求的進行防疫檢查,更研判陸方現在疫情吃緊,「根本連試劑都沒有」,上機時也只有少數幾個人有測量額溫,多數人基本上都是匆忙上機,過程可說是相當驚險。因此,在政府擬定由華航進行輸運任務後,防疫中心就表示此次任務將由12名醫護防疫人員一同前往,以保證對人員的照料能嚴謹周全。

 

相關人士最後表示,在最後一度達成初步共識,陸方也要求我方盡速提供名單,並告知承運的航空公司航班計畫及任務執行時間,而我方也已將優先上機的121人名單交給陸方,不過陸方卻又突然改變主意,並表示一定要由東方航空執行輸運任務,並要求一次就要載回979人。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商回不來 家屬怨「防疫的是政府的事 」 意外掀眾怒
湖北新增2420確診 北京下令:民眾返京須隔離14天
緊急協尋!香港入境填假資料!2男1女居家檢疫落跑
關鍵字: 武漢肺炎中國大陸台灣人包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