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放屁會傳染武肺病毒?專家實驗2要件解惑

放屁會傳染武肺病毒?專家實驗2要件解惑

2020/02/24 10:19 東森新聞
放屁會傳染武肺病毒?專家實驗2要件解惑

武漢肺炎疫情未緩,全球各地皆嚴陣以待,而據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微博消息指出,研究發現在某些確診患者糞便裡,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顯示糞便極可能有活病毒存在,掀起一陣討論,甚至有人擔憂「放屁是否也會傳染」?對此,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出面做出解釋了。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信,引用澳洲卡爾博士(Karl Kruszelnicki)與微生物學家盧克(Luke Tennent)共同參與的實驗結果指出,他們先是讓一名實驗者脫褲子在距培養皿5公分的地方對著放屁,另一位實驗者則穿著褲子在相同距離下對培養皿放屁,然後將吸飽了屁味的培養皿放入培養箱,等第二天再觀察培養皿上是不是有細菌的生長。

 

 

至於,結果則是發現「脫褲子組」出現腸道及皮膚表皮的常見細菌,「穿褲子組」則沒有任何細菌菌落產生,這也意味著衣物還是起到了過濾細菌的作用,所以只要穿著褲子,大家並不需過度擔心放屁,會造成的微生物污染問題。

 

▼放屁傳染武肺?專家做出回應了。(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另外,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則是提到,儘管實驗是針對細菌的,對於病毒的話,大家也可以用它來進行參考,且正常穿著褲子的情況下,放屁是不會傳播武漢肺炎病毒的,透過放屁傳染新冠病毒需要滿足2個基本條件,也就是「放屁者脫了褲子猛放」、「聞的人用鼻子狂吸!」

 

大陸工程院院士、抗SARS專家鍾南山、李蘭娟院士團隊先前分別從武肺患者的糞便樣本中,分離出武漢肺炎病毒,這項發現證實了排出的糞便中,確實存在活病毒,不過目前還沒有充分的證據說明存在糞口傳播。兩位院士團隊的專家表示,目前還在對病毒進行進一步研究,大家不用恐慌,重視個人和家庭的清潔,並注意下水道通暢,避免有可能出現的糞便病毒的傳播。

 

▼大陸團隊先前從武漢肺炎患者的糞便樣本中,分離出武漢肺炎病毒。(圖/翻攝自廣州日報微博)

 

至於,糞便傳染的機率部分,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系教授張其威表示,「不會超過一半」,因糞便傳播的大部分是引起腸道炎的腸道病毒,呼吸道病毒大部分是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播,糞便途徑所占的比例不會很大。

 

●東森新聞關心您
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法。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詭異!浙江男確診武肺 糞便呈陽性驗痰3次皆陰性
抗武肺藥物臨床試驗將出爐?世衛:3週後揭曉
患者狂咳1個月!認和居家檢疫者聊天 急診醫怒了
關鍵字: 武漢肺炎病毒放屁糞便褲子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