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灣軍武為何不用原住民命名? 專家:更名背後難度高

台灣軍武為何不用原住民命名? 專家:更名背後難度高

2020/07/27 18:08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軍武為何不用原住民命名?  專家:更名背後難度高

近期軍事武器的命名問題在網路上掀起各種發燒話題,日前有網友提出「軍武如何命名會更有台灣味?」、最近又出現「台灣的武器怎麼不用原住民命名?」的說法,每次文章一發出都會引起廣泛討論。但你知道,其實世界上許多國家的軍武命名都有所根據嗎,今天帶你來認識各大體系的命名方式,讓你以後能夠快速辨認。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先前有網友表示,近期看到英國暴風雪戰機的新聞,讓他想起德國也有豹、象、虎、鼠、獅等動物名稱命名的戰車,那台灣是不是也要來個不一樣的命名法,不要再用甚麼歷史名人或是大陸地名了,引起民眾廣泛討論。

後來有其他網友也發表類似看法,指出美軍很喜歡用北美原住民命名,例如AH-64阿帕契直升機、OH-58奇奧瓦偵查直升機,用來紀念驍勇善戰的北美原住民阿帕契族跟奇澳瓦族,因此他提議,台灣是不是也可以用原著名的軍武名字來致敬原住民。例如賽德克級潛艦等等…

 

而文章一出,立刻引來許多網友腦洞大開,紛紛表示「莫那魯道級戰艦,聽起來就超帥」、「撒奇萊雅巡弋飛彈」、「阿美三型高射炮」、「泰雅式野戰直升機」。這樣的命名也獲得網友一致好評「感覺很猛」、「其實這個建議還蠻實在的,國軍很多原住民,這樣的確滿好」、「感覺不錯欸!不落俗套」。

 

▼有網友提議,台灣的軍武應該可以用原住民命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事實上,台灣軍備命名要更改並不容易

 

台灣的軍武很大一部分都是從國外購買,所以其中比較有命名價值的僅有海軍艦艇及自己研發的幾類飛彈。

 

有專家家表示,早期艦艇的命名都是以大陸的脈絡為主,但近年來海軍、海巡隊於軍艦的命名也逐漸的本土化,希望能夠深化大眾對於國家的認同感、增加軍人榮譽感。像是日前就出現過以地名命名的海巡艦「嘉義艦」。

 

驅逐艦-在二次大戰後就以「陽」作為級別通稱,後有基隆級驅逐艦

護航驅逐艦-在二次大戰後就以「太」、「安」作為級別通稱

拉法葉級巡防艦以省會命名。如:康定、武昌、西寧、昆明等等…

派里級巡防艦以民族英雄取其兩字為名。如:成功、岳飛、鄭和等等…

巡防艦(快速人員運輸艦)-在二次大戰後就以「山」作為級別通稱,後有嘉義艦、宜蘭艦、高雄艦

飛彈巡邏艦以「江」名作為命名依據。如:沱江、淡江、錦江等。

潛艦以「海」字為首的海洋動物。如:海龍、海蛟、海獅、海豹等。

飛彈的命名,如天劍、天弓等系列飛彈則是以原本專案為命名

 

因此上述網友所提出的一些建議及觀點,可能在執行上會有點困難,因為這一改可能會牽一髮而動全身。

 

▼以戰機為例,各國也都有一套命名系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那麼,世界各國的軍武又是以何種方式進行命名的呢?

 

以戰機為例,這邊介紹主要為美、蘇、歐、陸四個派系

 

美國的識別系統著重於功能區分,其中戰機是由幾個部分組成,分別是「暫時特殊狀態」+「次要任務」+「主要任務或機種」+「流水編號」+「衍進改良型號」+「外銷使用國編號」來給予一款戰機型號。

 

以較特別的日本購買戰機RF-4EJ為例,他的命名方式為「偵查(R)」+「戰鬥機(F)」+「流水編號(4)」+「衍進改良型號(E)」+「日本(J)」。(詳情單號可查閱維基百科1962美國三軍航空器命名系統)

 

前蘇聯則有著完全不一樣的命名系統,原因在於蘇聯是一個共產國家,其軍事研發自然的也會是由國家所統一指派,他們主要是先有計畫才後有生產,而命名方式則為「發展生產的設計局簡稱」+「各設計局內部的發展流水編號」+「衍進改良型號」+「外銷使用國編號」。

 

像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蘇系列戰機(如Su-27SK)也是按照這個規則在執行,他主要是由「蘇霍伊設計局(Su)」所設計+「流水編號(27)」+「系列量產型(S)」+「外銷型(K)」。

 

有趣的是,前蘇聯又並非只有一種命名方式,因為共產國家對於保密非常有一套,因此外界在無法得知機型如何命名的時候,作為其二戰時期的對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便只能透過自己的方式給其定位,而他們便想出了一個好辦法,根據功能來給他一個簡單的命名,像是F開頭就是噴射機、B開頭就是轟炸機等等…而這也就造就一架飛機有兩個命名的處境。

 

另外第三大體系就是歐洲體系,由於國家眾多,導致初期的命名相當的雜亂,直到近代戰機的出現,龐大的研發費用導致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力撐起,因此在後期,他們的命名就變得簡單很多。只要這個名字夠厲害夠帥即可,都以「戰機名稱」+「衍生型編號」為主要命名方式。

 

而近期軍事日漸強盛的中國大陸,命名方式也都與美國類似,其中殲滅機就是戰鬥機的意思,平常以「殲」作為前綴,但有時候也會以J字母當頭,編號由軍方所定,代號則由設計公司命名,而最常見的便是以龍命名,如殲10猛龍、FC-1梟龍等等:運輸機則以運作為前綴,有時以Y代替。

 

(封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領空遭遇共機 「寧擦撞也不開火」?空軍:非事實純屬臆測
共軍8天內3度來犯! 戰略家:恐是壓力測試
共軍又擾台!殲10戰機闖西南空域 遭我偵巡機驅離
關鍵字: 財經精選命名原住民軍武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