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國會兩大黨都提案挺台 外交部:感謝具體行動支持

美國會兩大黨都提案挺台 外交部:感謝具體行動支持

2020/10/21 17:07
美國會兩大黨都提案挺台 外交部:感謝具體行動支持

美國眾議院中的「中國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在20日提出包裹137部法案的「中國工作小組法案」(China Task Force Act),其中有7部與台灣直接相關,此外美國兩大黨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參議員,更共同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感謝美國國會用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展現對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視。

 

★【理財達人秀】金油銅續強 台積隱形飆股! 重電過熱 大戶買軍工.鋼鐵?★

 

台灣執政的蔡英文政府與美國執政的共和黨政府關係良好,因此在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很多台灣民眾樂見共和黨的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成功連任。但有人認為,台灣政府不應將全部指望放在川普身上,而是要兩邊都要接觸,否則一旦「壓錯寶」可能造成巨大影響。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回應表示,他們並不會干涉或評論美國的內政,但政府和民間與美國各界、各政黨之間都有不錯的交流。

 

 

從美國國會提出的最新法案來看,間接證實了總統府的說法,20日在眾議院和參議院,兩大黨均有議員提出與台灣相關的法案內容。由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及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所領導的「中國工作小組」,以包裹137部法案的方式提出「中國工作小組法案」,其中有7部法案是與台灣直接相關。

 

與台灣相關的7部法案,分別包含支持美國常態化對台軍售、挺台加入國際組織的「台灣保證法案」(Taiwan Assurance Act);維持美軍阻止中國武力犯台的「台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讓台灣外交等官員可在美國領土秀出國旗並穿著制服的「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推動台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不歧視台灣法案」(Taiwan Non-Discrimination Act);確保國際金融機構公平雇用台灣人的「台灣公平雇用法案」(Employment Fairness for Taiwan Act);提供獎學金讓美國官員學習中文、了解台灣和印太區域的「台灣獎學金法案」(Taiwan Fellowship Act),以及只是國務卿研擬策略,幫助台灣重新獲得世衛(WHO)觀察員身分的「S.249法案」

 

除此之外,民主黨參議員莫克利(Jeff Merkley)與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跨黨派共同提出《台灣關係加強法》(Taiwan Relations Reinforcement Act),要求美國政府成立跨部會的工作團隊,加強台美關係,同時並提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的職等,讓該職務的提名案必須比照駐外大使任命,須讓參議院同意。

 

蔡政府時期與美國政府關係良好,去年「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式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翻攝自外交部網站)

蔡政府時期與美國政府關係良好,去年「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式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翻攝自外交部網站)

 

若這些眾議院和參議院的法案通過,未來將可保障美國對台灣之間的互動,也證明了不管未來美國總統換誰,台美關係依舊可透過美國國會持續維持。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他們感謝美國國會以具體的行動支持台灣,並展現對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視。歐江安說,外交部將會持續和美國國會有仁及行政部門保持緊密的聯繫,穩健的推動台美關係。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美國會兩大黨都提案挺台 外交部:感謝具體行動支持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FOX體育台將退出台灣市場!2021年元旦起終止營運
拜登當選富人稅率恐調至62%  巨星挺川普飆罵「腦袋有問題」
疫情延燒破4000萬人染疫 WHO點名「台灣是防疫典範」
關鍵字: 美國國會外交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