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長期隱忍「婆媳關係」害輕生 專家盼修法杜絕家暴

長期隱忍「婆媳關係」害輕生 專家盼修法杜絕家暴

2020/11/13 08:56 劉文淵
長期隱忍「婆媳關係」害輕生 專家盼修法杜絕家暴

台北市1名張姓女子今年8月因婆媳長期失和,疑在不堪言語暴力下,某日凌晨先在個人臉書留下一封〈我的婆婆殺了我〉的控訴文,最後選擇輕生身亡,家屬事後將婆家未主動告知死訊、任意刪除死者臉書帳號等惡行公諸在網路上,引起輿論一片譁然。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有網友9月10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出「姻親專法」,盼能立法禁止或限制姻親干涉婚姻當事人,該提案在10月25日通過附議階段。

 

 

此案提議者認為,台灣社會仍有許多婆家把媳婦當成過戶來的「財產」,常會對其大舉施展家庭結構的權力支配,或是選度介入婚姻讓當事人無法反抗。許多媳婦也礙於尊重長輩的傳統道德觀念,只能默默選擇隱忍,「婆媳問題」常造成許多女性罹患憂鬱症甚至自殺的主因。

 

為避免「婆媳悲劇」一再上演,提議者認為法律應當扮演「催化者」的角色,希望透過此一「姻親專法」,可逐漸改變傳統觀念,促進姻親對婚姻當事人的尊重。

 

▼疑因婆媳問題自殺身亡的張女家屬,日前接受本刊專訪,希望政府重視姻親言語霸凌問題。

疑因婆媳問題自殺身亡的張女家屬,日前接受本刊專訪,希望政府重視姻親言語霸凌問題。

 

立委王婉諭國會辦公室證實曾接獲張家來電求援,除第一時間安撫家屬情緒外,也傾聽家屬心聲,未來將召集學者專家針對婆媳間的言語霸凌提出研究,不排除修法杜絕類似案件再發生。

 

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祕書長廖書雯表示,過去傳統觀念或社會習俗,不把婆媳問題當做是一種騷擾,此案的發生引起社會共鳴,未來若能透過法律條文來具體認定,可減少類似案件再發生。建議可從家庭暴力防治法或其施行細則修法著手,讓這類婆媳問題能更明確被界定。

 

廖書雯建議,根據家庭暴力防治法第二條,規定包括任何打擾或是嘲弄、怒罵他人的言語,或讓他人感到恐怖的情境與行為,如果能修訂的更具體、明確,或增列在家庭暴力防治法施行細則內,不僅修法速度會加快,體制也能更完善。

 

●東森財經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自殺不能解決問題,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家暴求助專線:113或110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緊急醫療救護專線:119

 

延伸閱讀
【我的婆婆殺了我1】愛女因婆媳問題輕生 悲父沉默3個月發聲求真相
【婆媳不睦害輕生】「我的婆婆殺了我」PO遺言輕生亡 近萬人轉發求真相
【婆媳不睦害輕生】遭起底曬輕生妻產照一句話惹眾怒 人夫超硬身家曝光
【婆媳不睦害輕生】媳留232字遺書後輕生 遭控霸凌婆婆回應了
【婆媳不睦害輕生】婆媳關係如何妥善處理? 呂秋遠點出3訣竅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媳婦控霸凌輕生!公婆哽咽否認:「沒有婆媳問題」說再多也百口莫辯
遭起底曬輕生妻產照一句話惹眾怒 人夫超硬身家曝光
「婆婆殺了我」發酵《姻親專法》提案達標 美女律師:叫人忍耐最爛
關鍵字: 我的婆婆殺了我婆媳修法家暴家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