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為防疫痛下殺手!丹麥下令:全國水貂格殺勿論

為防疫痛下殺手!丹麥下令:全國水貂格殺勿論

2020/11/12 21:46 東森財經新聞
為防疫痛下殺手!丹麥下令:全國水貂格殺勿論

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不少國家都針對第二波疫情祭出相關防疫政策。近日,丹麥宣布,為了防疫,將撲殺全國境內所有的水貂,無論健康或得病,1700萬隻水貂都要在一週內全數撲殺完畢。此舉引發軒然大波,不僅丹麥本國民眾譁然,也引起鄰近國家的緊張。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綜合外媒報導,丹麥原本是全球最大的水貂養殖國,皮草貿易和水貂養殖是丹麥重要的經濟支柱。丹麥的貂皮年出口價值約為5億歐元,產量幾乎佔是全球一半。也因此丹麥有許多人靠養貂等相關產業維生,全國有300多間水貂養殖場。然而,11月初時丹麥忽然爆發第二波疫情,水貂身上被發現一種命名為「Cluster 5」的新型冠狀病毒株,隨後又發現有216個養殖場中有貂感染Cluster 5。據了解,新的病毒株可從動物傳染给人類,但感染量不高,目前丹麥只發現12名有Cluster 5病毒株的人。

 

 

原本此事公布時,並未引起民眾恐慌。畢竟動物感染新冠肺炎並非首例,類似狀況在荷蘭、西班牙、瑞典、美國等都曾發生過。而各國政府採取的政策多半是撲殺染病和可能被感染的動物,隔離相關人員,並要求所有的養殖場人員工作時都需要用防護用具。但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日前宣布更為強烈的防疫手段,以「水貂身上的新型病毒株可能使疫苗研究的進展前功盡棄」為由,要求全國1700萬隻水貂全數撲殺,無論貂是染疫或健康狀態。丹麥的水貂養殖業也將提前在2020年中止。
 

此舉讓整個歐洲都震驚,為什麼只有十餘人被感染,以往只要撲殺染病動物,而如今卻要殺掉全國的水貂?加上水貂養殖業原是丹麥重要的經濟命脈,丹麥政府卻不惜在短期內完全摧毀,決定做出如此重大的犧牲,難道是因為新型病毒十分可怕?因此,鄰近丹麥的英、法、瑞典等數個國家,都迅速禁止丹麥的出入境。
 

而丹麥的水貂養殖戶更是強烈抗議。根據丹麥法律,若有大型傳染病,被感染水貂和其8公里内的水貂都可撲殺。但在其他地區的健康水貂並不能說殺就殺。丹麥政府原本計畫緊急立法,讓水貂全境撲殺令合法,但該法未能通過。但仍以緊急命令撲殺了大批水貂。

 

丹麥政府的強硬措施,遭到水貂養殖業者及反對派議員強烈抗議,要求撤回這項緊急命令,也有法律專家表示,政府此舉涉嫌違憲,目前已暫停撲殺作業,但仍有約250萬隻水貂在暫停前被撲殺。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美媒質疑病毒來自實驗室事故 :陸方轉移焦點
再爆「疫」波 大陸人無視「甲殼類病毒」狂嗑小龍蝦
怕羊也會染上新冠肺炎!印度養殖戶急幫羊群戴口罩
關鍵字: 丹麥新冠肺炎動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