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沒加入RCEP慘了? 呂秋遠用「多啦A夢」妙喻:我們會活得更好

沒加入RCEP慘了? 呂秋遠用「多啦A夢」妙喻:我們會活得更好

2020/11/17 15:58 東森財經新聞
沒加入RCEP慘了? 呂秋遠用「多啦A夢」妙喻:我們會活得更好

亞太15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台灣再度被排除在外,也有不少人憂心將會對台灣產業造成衝擊。對此,呂秋遠律師今以卡通「多啦A夢」譬喻,指出台灣就是裡面的大雄,「每次小夫要去島嶼度假,就是不會邀請大雄」,不過我們已經很習慣被排除,台灣將會活下來,而且會活得更好。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律師呂秋遠今在臉書發文提到,身為台灣人可以對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戰爭事不關己,但不能不對RCEP有些認識,因此,就以簡單的形式,5分鐘讓你知道RCEP;

 

 

1.什麼是RECP?

 

東協10個國家與大陸、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等5個國家,在歷經8年談判後,終於簽署了RCEP,也就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這是全世界最大貿易協定經濟規模,占全球GDP的30%,涵蓋近20億人口,廢除了區域內多達91%的關稅。

 

2.台灣有沒有加入?

 

小夫與胖虎,要去四疊半島的別墅度假,只會找靜香,什麼時候找過大雄了?

 

3.台灣為什麼沒加入?

 

因為大陸不可能讓台灣加入。誰理你們?這不就是大陸在台灣遭受SARS疫情攻擊時的名言嗎?只要有一個會員國不同意,就不能讓新成員加入。

 

4.台灣沒加入會怎樣?

 

初步看來,比較受到影響的產業,是石化、紡織、鋼鐵等產業。往後這些產業的關稅,在這些國家之間會逐漸下降到零,台灣的價格將會因為關稅影響而比較欠缺競爭力。這些產業如果原本利潤就低,未來將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5.印度為什麼沒加入?

 

因為印度擔心澳洲、紐西蘭的畜牧業、乳製品、還有大陸的低價產品,會衝垮印度的市場。印度希望可以增加遇到產品傾銷時的防衛機制,但是大陸反對,印度因而拒絕加入這個體系中。

 

融入自由化的貿易體系,一定會有犧牲,也有獲得。沒有一種貿易體系,是我們不用付出代價,但是可以有收穫的。印度做出了選擇,而台灣沒得選擇。

 

6.關稅是最重要的進出口關鍵嗎? 

 

不一定,利潤或是技術層次低的產業,關稅影響就很大。但像是醫療器材,關稅就不會是重點,因為東南亞國家的醫療器材輸入許可證,在克服審查機制後,成長反而不受到關稅影響。

 

7.政府可以做什麼?

 

繼續努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個協定目前也有11國加入,成員國人口規模將近5億,總 GDP 超過11兆美元 (占全球13.1%) ;貿易值占我國貿易總值超過24%,不過美豬、美牛、核安食品的認定,都會影響其他國家支持台灣的決心。另外,我們也可以積極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或者協助提升產業轉型。


影響一定會有,但不能加入,不是我們不好,也不是我們的錯。

 

8.我們可以做什麼?

 

石化、紡織、鋼鐵業一定有影響,如果擔心關稅影響利潤,可能得要開發高階製程中心,或者移轉生產基地。這個協定簽訂以後,還要其他會員國通過,不是一次就完成所有關稅下降。所以,還有一點時間可以逐步調整自己的企業體質。

 

但是,請一定要明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免除或降低關稅,對於本國市場來說,等於也是開放,一定會有某些犧牲與讓步,不要老是想到好的那一面。

 

9.要如何才能加入RCEP?

 

承認九二共識,支持一國兩制,大陸應該會「考慮」支持台灣,以中國台北的名義,進入這個體系。不過,只是考慮,沒說一定會讓台灣加入。

 

10.在選擇承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與「不能加入RECP」之間,你要哪一個選項?

 

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不要。

 

呂秋遠最後提到,每次小夫要去島嶼度假,邀請了靜香、胖虎,就是沒有大雄,「我們或許就是那個大雄,而且還沒有多啦A夢在身邊」,但是我們可以一個一個的邀請,一場一場的贏,這是一顆對某些產業具有殺傷力的手榴彈,但絕對不是核子彈,「台灣從1971年以後,就習慣被大陸排除得很邊,但我們會活下來,而且會活得更好的。」

 

文章也引起迴響,網友紛紛表示,「不管怎樣曲折,台灣總是會走出自己的路」、「看開一點,大雄去的怪地方可比其他人多了,每次去看恐龍還會邀大家。」、「到最後台灣依然存在」、「台灣一定會活得更好的!」、「我們ㄧ定會很好,會越來越強的」。

 

(封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美政權輪替「台灣外交無望」?曾厚仁:沒這回事
前國防部長曝台海危機 疾呼「恢復徵兵」:應召開國防改革會議
LTV新制明年6月上路政府打房啟動?專家:還有得等
關鍵字: RCEP呂秋遠台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