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川普「瘋狂退群」卻獨厚台灣?吳斯懷:影響不能輕忽

川普「瘋狂退群」卻獨厚台灣?吳斯懷:影響不能輕忽

2020/11/25 17:16 東森財經新聞
川普「瘋狂退群」卻獨厚台灣?吳斯懷:影響不能輕忽

2020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已定,川普無緣繼續入主白宮,拜登接手後更要面臨許多嚴峻挑戰。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在臉書表示,川普在任內瘋狂退群,引發全球戰略布局重新洗牌,目前落選成定局,但「川普主義」已成形,有美國人民7000多萬票支持,影響力絕不能輕忽。

 

★【理財達人秀】反攻日 AI.設備.營建回神撿? 政策送分 水電股飆第二波★

 

吳斯懷指出,川普卸任前是否還會再退幾個群,很難預測。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處境大家都很清楚,美國近期釋出一連串軍購案、高階官員訪台,導致兩岸關係劍拔弩張,國安高層一定要審慎評估,「川普瘋狂退群,為何獨厚台灣?」熟悉美中台關係的人都知道,川普把台灣當棋子,劍指大陸,希望在未來美中各項競爭中能換取美國的最大利益。

 

 

吳斯懷說,美國退出《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於22日生效,簽署此條約的締約國目前共有34個,不包含美國。簽約國可在彼此領空進行非武裝的短期偵察,蒐集軍力及軍事活動相關情報。允許這類行動的國家可向對立國家展示自己沒有祕密部署軍隊或企圖發動攻擊,藉此建立軍事互信。

 

吳斯懷列出了川普任內所退出的群組,包括了:

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

2017年退出《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

2017年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ONUÉSC)。

2018年退出《伊核協議》。

2018年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2018年退出《萬國郵政聯盟》。

2019年退出美俄之間的《中程核飛彈條約》。

美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明年2月到期,川普似乎不打算延長。

 

吳斯懷指出,美國已退出的國際組織和多邊國際協定,原因幾乎都是這些條約、協定或組織對美國不公平、不利美國。國安團隊強調,川普從來沒有停止退出過時的國際條約來達成「美國優先」之理念,川普認為這些條約只會損耗國安,使我們的敵人受益。

 

吳斯懷分析,除了美國優先之外,主要目的是進一步擠壓大陸、遏制大陸崛起的速度,在大陸崛起的情勢下,他的目的是讓美國將世界秩序重新洗牌,推翻有利於大陸的二戰後國際秩序。國際棋局競合關係瞬息萬變,中俄關係表面上還不錯,但俄國也對大陸國際影響和經濟軍事實力日增保持警惕,並不願意支持大陸成為國際新秩序的領導者。

 

吳斯懷認為,現在白宮即將易主,美國未來是否延續川普繼續退群的孤立主義,值得觀察。若拜登上任後,有意重新加入國際組織或條約,專家直言「這是可以做到,只是會相當麻煩。」

 

吳斯懷表示,拜登就位後,必須面臨國內疫情控制、振興經濟、大選後的對立化解等問題,對外還有美中貿易戰、中東、北韓、伊朗等議題,短期間應該難有突破性政策推出,但美中關係必然是重中之重。美中任何對應作為,勢必牽動兩岸關係變化,「蔡政府面對這盤以美中為主的棋局,切勿大內宣過頭,必須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封面圖/翻攝自吳斯懷臉書)

 

【往下看更多】
NCC主委找中嘉高層喬52頻道?國民黨團批:自己辭一辭吧
勞保年金若不改 許銘春:政府恐年撥補1000億才夠
學者爆蘇貞昌年底請辭 蔡英文駁斥:暫無內閣改組規劃
關鍵字: 美國大陸吳斯懷外交川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