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監院發函關切匯率 立委要央行頂回去「管太多」

監院發函關切匯率 立委要央行頂回去「管太多」

2020/12/02 11:01 中央社
監院發函關切匯率 立委要央行頂回去「管太多」

央行緊盯匯率,頻頻進場調節,引來監察院關切,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坦承收到監院來函,但「只是了解情況」,他也強調,央行對於匯率有穩定的職責。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新台幣升值壓力大,央行近日天天坐鎮匯市,祭出「雙防線」策略,為的就是穩定匯率,不過意外引來監院關心,也成為今日立法院財委會立委聚焦議題,質疑監察院管太多。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監察院手伸太長了,央行是獨立機關,能少干預儘量少干預,監察院不該囉嗦,「我支持你把他頂回去」、「 不然人家看衰你」。

 

楊金龍說明,監察院來函只是來了解情況、是在什麼情況下調節,他也將強調央行有穩定匯率的職責,會向監院好好說明。

 

賴士葆進一步關切,央行頻頻調節匯市,是否可能因此成為匯率操縱國;楊金龍表示,美國匯率操縱國報告應於4月及10月公布,至今都還沒有公布。

 

美國對於匯率操縱國設有3項標準,分別是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達到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以及至少有6個月進行單邊干預匯率,且淨買匯金額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

 

楊金龍坦言,如果標準沒有改變,台灣很可能已經滿足兩個條件,是有可能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但美國至今尚未公布,不過台灣會就此議題與美國好好溝通。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台幣狂漲央行搬救兵 金管會擬放寬外幣保單限額
控管房貸風險 央行再找8銀行喝咖啡
基本面沒到 股市一直漲怕爆? 專家:數據沒有不好 不用預設高點
關鍵字: 新台幣匯率監察院央行楊金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