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核一廠除役工程1500億!黑道圍標「整碗端走」 3嫌收押禁見

核一廠除役工程1500億!黑道圍標「整碗端走」 3嫌收押禁見

2020/12/02 14:15 東森財經新聞
核一廠除役工程1500億!黑道圍標「整碗端走」 3嫌收押禁見

核一廠驚傳「圍標」弊案,士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廉政署及警方查出,天道盟同心會金山分會長郭簡村,串通多家承包商圍標,去年3月更涉嫌砍殺1名許姓業者,今年5月起陸續約談多名嫌犯,11月26日拘提郭簡村到案,獲准聲押禁見;12月1日又拘提涉嫌砍殺許姓業者的李志華、李坤益到案,訊後依殺人未遂罪以5萬元交保。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核一發電廠預計25年除役,所有工程大約要1,500億元,除了輻射等相關工作需要專業人士處理,其他像是整地、興建臨時倉庫等,編列了8年300億預算,這筆誘人金額,成了各大廠商、甚至成為黑道眼中的肥肉。

 

 

天道盟同心會金山分會長,就以恐嚇利誘方式,要求其他承包商不得介入,想要通包所有工程,甚至還把拒絕聽話的承包商,當眾砍成重傷。

 

即將除役的核一發電廠驚傳黑道介入,以「搓湯圓」的方式對其他承包商軟硬兼施,目的就是為了增加黑道開設工程得標率,到最後食髓知味,乾脆想通通包下來獨攬標案。

 

警方查獲,幕後主使的,就是天道盟同心會分會長郭簡村,他跟2個左右手一起落網,跟一般黑道收保護費,強行勒索不同,郭簡村想用招標賺乾淨錢,核一廠各項工程發包案,就成了他眼中一塊大肥肉。

 

千億預算引起幫派插旗,7年來郭簡村就是靠核一廠賺了不少錢,他先成立工程行,和朋友合資營造商好方便招標,對於其他普通營造商,他先以利誘方式,要對方不要參與競標,如果遇到拒絕收錢的承包商,他就以恐嚇方式,要求自己也要分一杯羹,或者叫小弟阻撓工程發展。

 

實際來到被指控的營造商地址,工作人員低調的說,他們只是借登記,郭簡村透過層層管道,把持核一招標,甚至不惜把「不聽話」的承包商砍成重傷。

 

去年3月份,郭簡村約一名許姓承包商,來到三芝一間日式料理店談判,他說對方的景觀工程擋到他的利益,當場叫小弟在店裡面砍人,把這名許姓承包商砍成重傷,事後依殺人未遂罪送辦。

 

當時案發的日本料理店,沒多久也搬離;至於核電廠拒絕受訪,只說招標過程,全案政府規定的採購法,不清楚有黑道勢力介入。國營單位退役,卻讓幫派插旗,獨攬生意多年,恐怕不是一句「不清楚」就能交代。

 

●東森財經提醒您

犯罪行為,請勿模仿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涉貪勞金局官員「飯局多」 105年早列政風高風險名單
8大公股銀行年終不樂觀 僅台銀、土銀承諾「不縮水」
監院發函關切匯率 立委要央行頂回去「管太多」
關鍵字: 核電廠招標黑幫天道盟輻射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