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轉傳確診個案足跡恐觸法!指揮中心列3點公布原則

轉傳確診個案足跡恐觸法!指揮中心列3點公布原則

2020/12/24 17:18 中央社
轉傳確診個案足跡恐觸法!指揮中心列3點公布原則

網路瘋傳一份長榮紐西蘭籍機師疫調資料,真假難辨,轉傳當心觸法。指揮中心今(24)日強調,個案足跡符合在特定地點停留時間長、沒戴口罩、有不特定密切接觸者等3原則才能依法公布。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紐西蘭籍機師疫調資料流出後,外界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者足跡不夠透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下午親上火線澄清此事,根據確診個案資料發布原則,可掌握接觸者狀況的都不會公布,只有無法掌握的才會公布。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一般只要接獲衛生單位通報有確診個案,疫調人員就會立即以訪問方式,調查個案發病前14天到隔離期間所有接觸者及可能接觸對象,匡列起來後會再分成3類。

 

首先是有明確接觸史的對象,例如同住家人;其次是職場可掌握的人員名單,並到現場調查釐清接觸史;第三是公眾場所可能接觸到的不特定對象,由於名單無法掌握,風險較高,這時就會考慮公布行程。

 

▼指揮中心24日強調,個案足跡符合在特定地點停留時間長、沒戴口罩、有不特定密切接觸者等3原則才能依法公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蘇家彬說,如果經疫調人員評估為高風險密切接觸者,也就是在沒有適當防護狀況下,與個案有1到2公尺內面對面接觸超過15分鐘,只要被認定為可能感染源,都會直接採檢,並要求居家隔離14天;其餘風險較低者,則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上述2類接觸者只要身體不適,都可以進行採檢。

 

只有在符合3種原則狀況下,才會公布個案活動地點,蘇家彬說,包括個案在該地點停留時間長、個案及接觸者沒戴口罩、該地點有不特定的密切接觸者等,例如個案曾到人人都可進入的開放場所,可能接觸到不特定對象,像是百貨公司、賣場、長途交通工具等,就可能公布。

 

不過,蘇家彬說,若在具有隱私性的家庭、私人聚會場所,半開放性如職場、學校、醫院、旅館,或是開放性場所但有特定對象進出者,如餐廳、健身房、實聯制場所,就不會公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紐籍機師害爆本土案例 交通部重罰長榮100萬元
長榮下令14天內執勤者不能跑趴跨年!陳時中:一定要落實
確診廣達集團女員工「跑台北馬拉松」?指揮中心回應了
關鍵字: 機師疫調確診足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