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浙江台商與德籍男「病毒同株」 專家示警:防疫旅館恐是破口

浙江台商與德籍男「病毒同株」 專家示警:防疫旅館恐是破口

2021/01/07 13:49 東森新聞
浙江台商與德籍男「病毒同株」 專家示警:防疫旅館恐是破口

一名浙江台商在去年12月時確診,且因為他返台12天才發病,確診時病毒量高,研判為近期感染;調查也發現他入住防疫旅館同時間還確診一名德國境外移入個案,因此被懷疑是本土感染,而指揮中心也在6日時公布病毒培養比對結果,沒想到兩人屬於同一病毒序列。對此就有台大醫師指出,這結果代表兩種可能,指出可能社區已有病毒。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據了解,台商自去年11月22日返台後,同年12月4日出現發燒等症狀,2度採檢時都呈現陽性,Ct值(cycle threshold,循環數閥值)分別為15、17,代表病毒量非常高,也間接顯示台商才被感染沒多久。後來更發現同旅館曾有確診個案入住。當時感染科專家、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指出,台商應該是在台灣被感染,「我猜防疫旅館沒有人控制電梯,也沒有人在每個樓層」。

 

 

▼指揮中心6日公布台商病毒比對結果。(圖/東森新聞)

 

6日指揮中心發表病毒對比結果,證實兩人的病毒株是同一株,而到底是不是在旅館內感染,陳時中回應兩人不能說誰傳給誰,當時檢驗旅館人員等相關接觸者,不管是核酸檢驗或血清抗體都是陰性,外圍並沒有病毒,無法推測感染源。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會後受訪時表示,浙江台商與同飯店另名確診者同病毒株,但現在各國都有很多種病毒株,並不能說他們互為感染源。就科學來說,除了雙方各為獨立事件,也不排除在飯店空間,但驗過了旅館的所有工作人員和當時期的住客,都沒有人確診。研判浙江台商在上海機場染疫機會較高。

 

▼張上淳表示研判台商在上海機場染疫機會較高。(圖/東森新聞)

 

對此結果,黃立民6日受訪表示,兩人感染同一病毒株代表來源一樣,且兩人又分別從大陸、德國入境,帶一樣病毒可能相對低。因此分析有2種可能性,1是兩人互相傳染,可能透過通風系統等管道或者在一些情況下有所接觸;2是帶病毒第三者同時感染兩人。

 

黃立民認為,該案證實社區內確實有病毒存在,民眾戴口罩、社交距離等衛生習慣仍是要做好;也提醒應注意防疫旅館內的防護措施,包含空調、動線是否有檢討改善空間,相關人員應該定期加強管控訓練。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台商確診旅館社區黃立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