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感控失靈?部桃5醫護染疫 急診醫:未來有本土不用意外

感控失靈?部桃5醫護染疫 急診醫:未來有本土不用意外

2021/01/19 14:34 東森新聞
感控失靈?部桃5醫護染疫 急診醫:未來有本土不用意外

部立桃園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至今已有5名醫護人員確診,事件爆發後,有些人開始質疑該醫院的醫護SOP、消毒工作沒做好,對此,一名兒童感染科急診醫師出面為他們說話,表示防止院內感染是一場沒有止境的追逐競賽,僅能努力讓它極小化,但不可能為零,「往後十幾天內,可能陸續還有本土個案出現,不用太意外或恐懼」。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兒童感染科醫師謝宗學於昨(18)日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上表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被大眾砲轟的原因在於他說出「要開除站在第一線照顧新冠肺炎確診病患染疫醫師」,這是一種冷血、沒有同理心的言論,才會讓防疫的醫護人員群情激憤。

 

 

▼近期部立桃園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圖/東森新聞)

 

謝宗學認為大家都知道發生院內感染一定是感控有缺失,「但這是系統性的問題,不是個人或某幾位醫事人員的問題,要檢討的是流程,不是個人,這是醫療品質或院內感控最基本的精神」。謝宗學指出,事實上,感控流程所追求的是盡量讓院內感染發生的機率極小化,「這基本上是一場沒有止境的追逐競賽,因為發生率再怎麼低都絕不會是零」。

 

▼謝宗學18日表示,院內感染發生的機率再怎麼低,都絕不會是零。(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謝宗學表示世界各國有收治新冠肺炎病患的醫院,絕大多數都發生過大小不一的院內感染事件,因為以病毒的傳染力、多元的傳染方式,醫護人員真的很難完全避免感染,「這是必然會面對的挑戰,我們亦不可能逃避,遇到了只能積極處理和改正,不斷精進感控流程」。也因此,謝宗學認為往後十幾天可能陸續還會有本土個案出現,不需要感到太意外或恐懼,因為只要感染源明確,都還屬於可控的範圍。

 

而經過這次院內感染的事件,指揮中心也開始重新修訂防疫策略和感控流程,從「系統」層面降低院內感染再次發生的機率,而不是去針對任何個人,謝宗學表示「這才是真正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方法…關關難過關關過,這是台灣過去一年來的寫照,也是未來的風景,屬於我們的奇蹟將持續發生」。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群聚風暴擴大!新增4本土 曾到桃園南門市場、桃捷摩斯上班
化學兵穿隔離衣進駐部桃消毒 軍方證實出動15人
防社區感染!陳時中公布「集會指引」:強烈建議取消大型活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