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部分醫護怕副作用「不敢打疫苗」 指揮中心:最高補償600萬元

部分醫護怕副作用「不敢打疫苗」 指揮中心:最高補償600萬元

2021/02/25 10:20
部分醫護怕副作用「不敢打疫苗」 指揮中心:最高補償600萬元

國內即將迎來武漢肺炎(亦稱COVID-19)疫苗,然而首批來台的AZ疫苗卻被傳出可能會有嚴重的副作用,影響部分醫護人員施打意願。指揮中心日前已解釋,在目前購買3家疫苗中,據其他國家的統計,AZ算是一般副作用出現頻率較小的疫苗,然而若發生副作用,將依造成身體不良影響的嚴重程度,若死亡最高可領補助金額600萬元。

 

★【理財達人秀】反攻日 AI.設備.營建回神撿? 政策送分 水電股飆第二波★

 

台灣透過世界疫苗取得機制「COVAX」以及向廠商洽詢的方式,爭取目前已爭取到近2,000萬劑疫苗,其中20萬劑AZ疫苗已於20日通過緊急使用授權,最快在一週內抵台。

 

 

只不過國外傳出AZ疫苗可能帶來許多副作用,法國、瑞典部分地區暫緩施打觀察,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密切注意國外情況。不過他們也整理了目前洽購的3家廠商的疫苗情況,包含莫德納(Moderna)與BNT/輝瑞疫苗,其中不論是哪家疫苗,都會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的副作用,其餘還有疲倦、頭痛的情況,然而AZ疫苗的發生頻率在國外統計案例來說算是比較低的。

 

▼3家疫苗一般副作用出現頻率統計比較。(指揮中心提供)

3家疫苗一般副作用出現頻率統計比較。(指揮中心提供)

 

而如果疫苗的副作用造成身體嚴重的傷害,其實各國也都有相關的補償措施,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HO)會給予透過COVAX取得疫苗的92個中低收入國家的民眾申請補償,主要國家包含美國、英國、德國、中國、日本、紐西蘭等,也都會依照傷害程度不同來進行補償。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出,台灣民眾在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後,若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可比照其他常規疫苗,根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辦法》,在專家審議評估後,確定與接種相關,死亡給付及極重度障礙給付最高為600萬元;而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則給付金額最高為350萬元。

 

▼若有嚴重不良反應,依照不同影響程度申請補助。(指揮中心提供)

若有嚴重不良反應,依照不同影響程度申請補助。(指揮中心提供)

 

副作用造成的身體障礙分為輕度、中度、重度、極重度4大類,給付金額有所不同,而若造成疾病但未達障礙程度,最高可給付300萬元,未達疾病程度的不良反應也可最多獲得20萬元的補助,然而「常見、輕微之可預期接種後不良反應不予救濟」。

 

然而醫師林靜儀認為,其實台灣疫情相對穩定,大家對於疫苗施打的需求度沒那麼急迫,指揮中心也認為大家可以「依個人意願決定施打品牌」,只是時間上何時供應還不知道。她指出,現在比較需要先規劃的是優先施打群組的施打登記與順序,包含「怎麼登記?跟誰登記?登記時要不要填廠牌順序?」等問題,希望這些細節能盡快理清楚。


延伸閱讀
中國提供COVAX千萬劑疫苗 陳時中:合約註記不得中國製
急診醫2理由願接種疫苗 籲別浪費時間討論中國製疫苗
吳子嘉緊咬疫苗破局「說謊」 陳時中:不想再談這個人
AZ疫苗施打兩劑間隔改為8週 指揮中心:副作用比例沒有特別高
陳時中澄清「商業鬥爭」害BNT疫苗卡關 準備迎接COVAX疫苗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AZ疫苗再爆全身痠痛「燒到40度」 專家轟:最爛疫苗
AZ疫苗下週抵台 卻傳副作用多國緩打!陳時中回應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關鍵字: 疫苗副作用補償AZCOVAX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