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泰國、越南也拿11.7萬劑 莊人祥揭原因:AZ疫苗沒虧待台灣

泰國、越南也拿11.7萬劑 莊人祥揭原因:AZ疫苗沒虧待台灣

2021/03/04 15:10 東森新聞
泰國、越南也拿11.7萬劑 莊人祥揭原因:AZ疫苗沒虧待台灣

首批的AZ疫苗於昨(3)日抵達台灣,共計有11.7萬劑,而疫苗完成通關程序後,已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陳時中說明預計這11.7萬劑疫苗會先提供給11.7萬人接種,讓這些人先取得7成保護力。而大家都十分關心這批疫苗到底什麼時候才能開打,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於今日在記者會上說明,並指出第一批為何只來11.7萬劑的原因。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陳時中於先前指出,打完第一劑疫苗22天後有71%保護力,2劑間隔12周保護力可達81%,而這11.7萬劑疫苗會提供給11.7萬人接種,讓這些人先取得7成保護力,範圍比較大、比較好。食藥署先前已簽署AZ疫苗3國製造廠緊急授權(EUA),抵台最快7天就可開打,不過陳時中表示,「第一批會稍微謹慎一些」,還是需要開會檢查資料,並完成手續才會放行。

 

 

▼AZ疫苗保護力。(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而莊人祥也於今日記者會上說明,檢驗是最耗時的步驟,而且目前是第一批的疫苗,因此會謹慎一點,所以目前規劃是不會在7天後就開始施打。而對於醫院護人員施打疫苗,指揮中心也建議他們要先由非當值的人員施打,以避免醫護人員在照顧病人的時候發病,這樣會很難去確定該名醫護是為何發病。

 

對於韓國近期出現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案例,莊人祥說明,目前韓國施打的是AZ跟BNT,而死亡案例都是施打AZ疫苗,然而韓國AZ疫苗已經施打了15萬劑,BNT疫苗才2700劑,兩者施打量相差巨大;而有關死亡的部分,目前共有5例死亡,但每一例個案都有慢性疾病,不管是糖尿病或是癲癇等,所以韓國政府會去調查是偶然發生,還是直接有關。

 

而根據其他國家打疫苗後發生死亡案例,像英國打了690萬劑AZ疫苗後,共有205件死亡案例,但經過調查都不是因為施打疫苗所造成,所以韓國的死亡案例仍有待韓國政府調查,但目前看來他們仍決定持續施打疫苗。

 

▼莊人祥說明各國接種疫苗後的相關數據。(圖/東森新聞)

 

此外,也有人好奇為何第一批疫苗是11.7萬劑而不是整數,莊人祥也說明,「其他國家像是泰國和越南等,2月底也是收到11.7萬劑,有可能是整個包裹就是11.7萬劑,因此廠商沒有虧待我們啦,都是11.7萬劑」,而民眾也相當關心陳時中和指揮中心的人員們是否會率先施打疫苗,對此,莊人祥則表示,目前行政院院長和指揮官的態度都是「疫苗不足我不搶,沒人敢打我率先,至於我的話,順序還沒輪到我」。

 

▼醫護優先施打順序。(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透露,經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討論,建議2劑的間隔至少要8周,而接種對象則分級,第一類人為直接照顧(含採檢)新冠確診、疑似個案的第一線人員;第二類則是間接照顧(含採檢)新冠確診、疑似個案的第一線人員;再來才是非第一線人員,而這些醫院都是有設置專責病房,或是有負壓隔離病房的醫院,以及採檢單位。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AZ疫苗泰國越南莊人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