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5大疫苗懶人包一次看 秒懂莫德納、AZ優缺差異

5大疫苗懶人包一次看 秒懂莫德納、AZ優缺差異

2021/05/28 10:13 謝文哲
5大疫苗懶人包一次看 秒懂莫德納、AZ優缺差異

昨(27日)指揮官陳時中宣布15萬劑莫德納疫苗將於今(28日)抵台。本土疫情持續激增,施打疫苗成為時下解套方法,國內將會有5大疫苗,其優缺點、防護力皆不同,也各自有副作用。不過是否能選擇施打疫苗種類,目前尚未有結論。

 

★【理財達人秀】反攻日 AI.設備.營建回神撿? 政策送分 水電股飆第二波★

 

因應疫情攀升,各國疫苗問世,針對疫苗仍有安全性與副作用疑慮,目前國內取得3批牛津AZ疫苗,分別為第一批19.92萬劑,第二批41.04萬劑,總計72.66萬。另外,15萬劑莫德納疫苗則今在今抵台。國產苗廠聯亞、高端疫苗仍在研發中,目前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階段,預計在7月能供貨。

 

 

總統蔡英文指出,包含外購、國產疫苗,已經購買近將近3,000萬劑,將會在未來幾個月,每月分批到貨,到了8月底,將會有累計1,000萬劑疫苗。針對5款疫苗(含2國產)保護力、施打副作用、優點分析一次看。

5大疫苗防護力、優缺點副作用一次看:
 
  • AZ疫苗:

牛津AZ疫苗,由英國與瑞典研發,種類為腺病毒載體,施打劑量共2劑,接種間需隔28天,施打後保護力約70%,優點是容易進入細胞,可儲存於一般冰箱,運送、保存方便。副作用為注射部位腫痛、疲倦、痠痛、發燒或發冷,一般於接種後數日內均可緩解,但也曾出現嚴重凝血症狀。

據英格蘭公共衛生署10日發表最新分析,內容提到施打1劑AZ疫苗就可減少80%的染疫死亡風險。另根據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公司試驗數據表示,這款疫苗對65歲以上的族群同樣有效。

 

  • 莫德納疫苗:

莫德納疫苗由美國研發,種類為mRNA,施打計量共2劑,接種間需隔28天,施打後保護力約94.1%;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畏寒、發燒。由於研發製造快,相當適合緊急疫情。由於防護力較高,適用於18歲以上族群,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頻率較高,如接種部位出現紅斑、蕁麻疹,罕見個案則曾出現臉部麻痺或腫脹等症狀。

不過莫德納疫苗保存條件較嚴苛,據疾管署網站顯示,莫德納必須保存於攝氏負15度至負25度的冷凍環境,若轉至2至8度的冷藏設備儲存,則要在30天內使用完畢。

 

  • 輝瑞BNT疫苗:

輝瑞BNT疫苗由美國、德國研發,種類為mRNA,施打劑量共2劑,施打後保護力約95%;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痠痛、頭痛、疲倦、發燒,其不適合孕婦、16歲以下、有嚴重過敏史的人施打,優點是研發製造快速,適合緊急疫情。不過保存期限較短,今年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最新宣布,存放在攝氏2至8度的冷藏庫,長期效僅1個月。

另外,據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的研究,年長者施打該疫苗,2劑間隔由3週拉長至12週,抗體反應峰值會顯著增強,比間隔3週施打的族群增加3.5倍,但現階段仍不宜針對間隔幾週施打效果最好來下定論。

 

  • 國產疫苗高端、聯亞疫苗:

為國產研發疫苗,目前已經進入試驗階段,種類為重組蛋白,優點是成分單純,不含病毒遺傳物質,安全性高,施打劑量共2劑;保護力、及副作用等其他資訊,目前尚未公布。

 


延伸閱讀
爸媽調教「毀三觀139張性愛照」遭瘋傳 女兒穿情趣內衣亂倫還懷孕
熱褲正妹爬8米號誌牌塞爆三重交流道 「身材太好」網全歪樓
甜美學生妹約砲6千玩到開心 誆疫苗「完射」老司機笑喊:不要騙屬鼠
正妹親示範「戴奶罩」防疫 小朋友size罩不住南北半球被看光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何志偉前助理「快篩陰2天後猝逝」 批地方政府未落實通報、篩檢
社交距離APP破400萬下載「僅29人上傳」 急診醫:狂接確診沒響過
郭台銘一度談妥500萬劑BNT疫苗 柯建銘吐破局原因
關鍵字: 疫苗AZ莫德納懶人包差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