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疫苗只跟政府交易?律師點關鍵:藥廠被告就飽了

疫苗只跟政府交易?律師點關鍵:藥廠被告就飽了

2021/06/03 10:18
疫苗只跟政府交易?律師點關鍵:藥廠被告就飽了

台灣近期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卻不見足夠數量之疫苗進口,導致除了各縣市政府放話自己買,包括佛光山、鴻海集團等民間團體都表示要捐贈疫苗;不過昨(2日)美國嬌生疫苗發表聲明表示只跟政府洽談,等於間接打臉日前表示有把握能買到50萬劑疫苗的佛光山,後佛光山也回應「既然如此就由政府出面」。而律師林智群昨晚也在臉書上釋疑「為什麼藥廠只跟中央政府交易?」表示因為「不管是緊急授權、司法豁免、大規模賠償責任,只有政府才能處理、負責」。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自從台灣疫情爆發後,疫苗是各界關注之議題,雖然台灣已有AZ和莫德納疫苗陸續進口,不過依然不足一線醫護施打,也讓各民間團體自發「捐贈疫苗」。不過一開始中央表明由於一般團體無法承擔購買疫苗後貨品保證的風險,大部分廠商也只跟中央政府洽談,因此還是要由中央統一購買。

 

 

後敵不過各界要求開放其他團體購買疫苗的聲浪,5月31日中央便宣布成立快速窗口,陳時中也表示「任何民間團體熱心想捐贈疫苗,若相關文件儘早提出,政府才能介入讓事情更順利」。不過昨日的記者會中,陳時中坦言「沒有人拿到疫苗貨品證明」,美國藥廠嬌生同日也聲明表示,只跟政府洽談疫苗購買。

 

對此,律師林智群昨也在臉書上發文解釋:「為什麼藥廠只跟中央政府交易?為什麼政府要負最終責任?」林智群表示,嚴格來說其實無論是輝瑞、莫德納、AZ還是嬌生疫苗,都不是完成品,「一般藥品研發時間都是8到12年,甚至更久,也不保證一定成功」,要等到三期試驗結束、經主管機關核可才能上市。

 

但如果有突發公衛狀況,這時候政府就管不了那麼多,會給「緊急授權」讓藥廠儘快上市產品,但也因此「未完成品上市」可能就會出現問題,這種情況下保險公司也不可能讓藥廠投保責任險,為了讓藥廠不怕「被告而倒閉」的風險,政府便會給予藥廠「司法豁免權」,如果人民打到不好的疫苗而不爽,「沒關係,政府出來負賠償責任」。

 

因此林智群也解釋,「不管是緊急授權、司法豁免、大規模賠償責任,只有政府才能處理、負責」,這就是為什麼藥廠只跟政府打交道,因為中央政府會負最終責任,「政府在跟藥廠交易時,就已經承諾要承擔藥廠原本應該承擔的責任了」。

 

 

為什麼藥廠只跟中央政府交易? 為什麼政府要負最終責任? 嚴格講, 不管是輝瑞、莫德納、az...

Posted by 林智群律師(klaw) on Wednesday, June 2, 2021
 

延伸閱讀
嬌生疫苗「只和政府談」不與第三方合作 佛光山回應了
佛光山稱有把握買疫苗「願捐50萬劑」 嬌生回應:只跟政府談
中央設快速窗口助企業民團買疫苗 佛光山:週三與嬌生接洽
佛光山捐50萬劑嬌生被政府已讀 疫苗是否開放採購掀專家兩派論戰

 

(封面示意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買BNT缺原廠授權書?郭台銘辦公室11字回應
佛光山買疫苗 嬌生回應「政府協商」指揮中心:將全力協助
被「確診者飛沫」噴到 急診醫採檢出爐:欠陳時中一條命
關鍵字: 疫苗原廠政府藥廠林智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