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小企業急紓困!立委籲放寬標準 經濟部回應了

中小企業急紓困!立委籲放寬標準 經濟部回應了

2021/06/16 15:29 中央社
中小企業急紓困!立委籲放寬標準 經濟部回應了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說,經濟部應將非以公司行號為投保單位的員工納入紓困方案員工數計算,否則對許多小店家的影響很大。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劉雅娟說,因案件數眾多且申請剛開始,會盡快評估後和各界說明。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本土疫情嚴峻,行政院會3日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其中經濟部針對商業服務業紓困方案,補貼金額計算方式為本國全職員工數乘以新台幣4萬元。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邱志偉、林宜瑾、何欣純、王美惠今天舉辦「貼近社會基層,普惠小型商家」線上記者會。

 

 

林宜瑾說,中南部許多小商家以家庭為單位經營,員工可能不是以事業體為投保單位,成為紓困的漏網之魚,期待經濟部修正,讓受衝擊的商家能走下去。

 

鍾佳濱表示,經濟部的方案中,營業事業負責人也可納入計算基準,但目前已提出申請的3萬多件案件中,超過1萬件是連同負責人在內員工數僅1人,但這種小店家就算員工少,也不可能全國有1萬個店家都只有1人。

 

鍾佳濱指出,因5人以上公司才需強制投保勞保,有些小店家員工可能是參與農保、漁保,或加入職業工會,因此不能被算在經濟部紓困方案的員工人數中,影響很大,希望經濟部放寬認定標準,讓這類非以公司行號為投保單位,但有實際在店家從業的員工也列入,成為補貼4萬元的計算基準。

 

劉雅娟表示,因為目前案件量比較多,而且剛開始申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很重視,有交代要盡快審慎評估,這個案子可能也涉及相關部會,會評估後跟各界說明作法。

 

經營眼鏡行的商家代表蔡次郎在記者會發言時哭泣著說,真的活不下去,生意跟之前差了7成以上,一個月營業額扣掉房租、帳款等成本,連吃飯的錢都沒有,而勞動部的勞工補貼,他與妻子只能各領1萬元,如果能領到經濟部針對商業服務業的紓困金,把夫妻都列入可請領4萬元的員工人數計算,至少可以度過這段時間。

 

劉雅娟說明,因為自營工作者或小店家有在職業工會投保,這類業者可將領到的勞工補貼返還後,再來申請針對商業服務業的紓困,以蔡次郎的案例來說,因眼鏡行中沒有其他投保員工,可以他1人申請4萬元補貼。

 

劉雅娟說,現行方案是只要有稅籍、屬於商業服務業,5月、6月、7月任一個月的營業額跟民國108年同期或是跟今年3月、4月比較衰退5成以上即可申請,因為疫情緣故,申請採線上進行,文件也很簡單,只要付上衰退月與比較月的證明文件即可,對於沒有系統性作帳的小店家,則會請申請人填寫自結營收報表。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才打完AZ疫苗2hr!新竹97歲老婦在家中猝逝
全民普發一萬現金有機會?蘇貞昌臉書一張圖透端倪
才剛通過3萬紓困申請 下秒1關鍵錯誤…他崩潰了
關鍵字: 立法委員紓困標準經濟部評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