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大公衛教授揭「Delta病毒」5件事 感染者住院機率更高

台大公衛教授揭「Delta病毒」5件事 感染者住院機率更高

2021/06/22 10:35 東森新聞
台大公衛教授揭「Delta病毒」5件事 感染者住院機率更高

全球疫情持續延燒,日前英國爆發第三波疫情,印度變種病毒(Delta)無情肆虐英國境內,近期有超過九成以上確診案例都與Delta相關,而Delta也成為全球主流的新冠病毒。對此,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就直言,Delta病毒是台灣下一波防疫的新敵人,要開始部屬新版的防疫措施。

 

★【理財達人秀】反攻日 AI.設備.營建回神撿? 政策送分 水電股飆第二波★

 

詹長權日前在臉書PO文表示,為了對付Delta病毒這個強大的敵人,首先要先了解敵人,他提到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說明目前對於新冠病毒印度變異株(Delta)已經知道的五件事。

 

 

▼詹長權日前表示,Delta病毒將是台灣下一波防疫新敵人。(圖/翻攝自詹長權臉書)

 

第一:它正在世界各地迅速傳播,Delta變異株在去年底於印度首次被發現,被認為是該國第二波新冠肺炎病例數量極高的原因。世界衛生組織(WHO)宣稱截至6月14日它已蔓延至全球74個國家,占美國病例數10%。WHO歐洲司司長曾警告,Delta正準備在各國生根,因多國準備放寬邊境。

 

第二:它似乎更具傳播性,Delta病毒目前正在英國大流行,自2月份發現首例病例以來,已迅速超過英格蘭肯特首次發現的Alpha (B.1.1.7) 變異株,根據英國官方估計,Delta病毒目前占英國確診病例91%以上,並且比Alpha變異株傳播率高出40%,科學家估計它的傳播率甚至比Alpha高30至100%。

 

第三:它產生不同症狀,根據中國東南部醫生報告指出,與大流行開始時接受治療的患者相比,患者病情加重惡化得更快。在英國參與者通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序跟蹤他們的日常狀況發現,首要症狀是頭痛,其次是喉嚨痛、流鼻涕和發燒。

 

第四:感染上Delta變異株的人更有可能生病住院,英國研究人員使用「基因型分析檢測」的方法確定陽性新冠病毒樣本是否包含令人關注的變異株,根據6月14日《柳葉刀》的一項蘇格蘭研究發現,Delta變異株的住院風險大約是Alpha變異株的兩倍。該研究調查今年4月1日至6月6日期間蘇格蘭報告的19543例新冠社區病例和377例住院病例的數據,研究發現原來有其他疾病的感染者住院風險更高。

 

▼Delta病毒目前正在英國境內大流行。(圖/AP)

 

第五:面對它,只打一劑疫苗的保護效果較差,但打完兩劑後仍具有很強的保護作用。研究發現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兩周後,輝瑞疫苗對Delta變異株的感染提供79%的保護率,而對Alpha病毒的保護率為92%。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PHE)最新數據顯示,兩劑AZ疫苗對因感染Delta變異株而導致的需要住院治療有92%的保護效率,並且在接種疫苗的人之中沒有人死亡。數據還顯示,疫苗可以避免感染者產生新冠肺炎症狀,保護效率針對Alpha為74%,針對Delta變異株為64%。

 

PHE另一組數據顯示,輝瑞疫苗在第二次接種兩週後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效率為88%,而對 Alpha變異株的保護效率為93%,PHE還發現與Alpha變體相比,單劑疫苗對Delta變體的效果較差:在第一次接種後三週,疫苗對由Delta變異株引起的症狀性疾病只提供了33%的保護率,對Alpha變異株的保護率則約為50%。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打完疫苗6天!52歲派出所長 疑「腦部血栓」急送醫
南韓首認證!30多歲男血栓亡 與打AZ疫苗有關
雲林媽打AZ後「餵母乳」 2月大女嬰隔日猝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