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風控失當釀巨損 瑞信認了! 監管不足讓投資人血本無歸

風控失當釀巨損 瑞信認了! 監管不足讓投資人血本無歸

2021/07/29 15:58 東森財經新聞
風控失當釀巨損 瑞信認了! 監管不足讓投資人血本無歸

瑞信集團因Archegos爆倉事件出現重大虧損,讓國際媒體持續關注。據瑞信Q2財報顯示,第2季淨獲利較去年同期大減八成至2.7億美元,其中包括Archegos爆倉事件造成6.5億美元的稅前虧損。不過,造成虧損的最大原因,恐怕是供應鏈公司Greensill破產事件。

 

★【理財達人秀】台股補跌800點 夠了嗎? 原物料強 高殖利率避風!★

 

● 瑞信替Greensill賣基金 專家:利息、手續費兩頭賺

供應鏈融資新創 Greensill 資本於3月初宣布破產,讓瑞信蒙受了100億美元的巨大損失。不過,蒙受損失的恐怕不只瑞信,更多的是信任瑞信的客戶以及投資人。

 

Greensill會先幫企業客戶支付應付帳款,再向供應商辦理融資,或是把帳單包裝成類似債券的投資工具,賣給瑞信旗下的基金。而瑞信向客戶標榜,由Greensill提供的貿易應收帳款基金,具有低風險投資特性,有多重保護,並且沒有匯率風險,還有保險公司做擔保。針對這樣的操作模式,基金專家林奇芬說明「瑞信把Greensill應收帳款變成基金,賣給投資人,利息、手續費兩邊賺。」

 

 

● Greensill破產 投資人血本無歸、遭瑞信「冷處理」

瑞信向客戶表示,投資該基金是否能保本,端看瑞信與保險公司怎麼談。沒想到,因為瑞信風險評估不慎,導致被Greensill破產影響資金收益,讓投資人血本無歸。更讓投資人最氣憤的是,瑞信香港並沒有積極處理基金求償問題,嚴重影響投資人權益。基金專家林奇芬指出,此類基金通常都會有保險,但仍要看詳細內容,以及是否有在銷售時和投資人明說。

 

● Archegos爆倉巨損 瑞信:沒有不法

不過瑞信今年踩到的地雷可不是只有Greensill事件,還包括Archegos爆倉事件。瑞信因Archegos爆倉事件影響,受到的具體損失共達48億美金,並承擔了6.5億美元的稅前虧損。

 

瑞信承認公司風控系統未能有效運作而導致虧損,並澄清公司沒有不法行為或不良投資行為。瑞信表示將記取教訓,但一般投資人的損失恐怕已經不是「記取教訓」4個字能彌補的了。

 

● 喊話重組也沒用!最大股東降低持股

在Archegos和Greensill事件後,瑞信雖喊話要重組,但過去已經重組過三次的瑞信,換來的卻是持續不斷的醜聞,就連瑞信集團最大、持股時間最長的股東之一「卡達投資」,也降低了在瑞信的持股。而這家百年的歐洲金融機構,恐怕已經在多次風波之中,毀了自己的招牌。

 

瑞信香港於7月30日回覆:
任何客戶意見都將按公司程序妥善處理,也在29日宣布,連同先前已經支付的款項,以及該基金持有的剩餘現金,共有66億美金,等於已經還給投資人三分之二的金額,未來也會繼續爭取向投資者返還資金。

 

(封面圖/googlemap)

 

【往下看更多】
風控失當內控失序 瑞信踩雷爆虧百億 竟還想登陸IPO
瑞信屢爆「監視醜聞」 前COO聘僱偵探跟蹤跳槽主管
瑞信猛踩雷遭降評 爛帳起底激怒瑞士政府
關鍵字: 瑞信投資基金GreensillArchegos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