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否認「混打高端」為二劑解套 李秉穎:可避免心肌炎風險

否認「混打高端」為二劑解套 李秉穎:可避免心肌炎風險

2021/09/16 15:25
否認「混打高端」為二劑解套 李秉穎:可避免心肌炎風險

台大醫院14日通過「莫德納疫苗混打高端疫苗」臨床試驗審核,引發外界質疑是為因應莫德納疫苗短缺,打算以高端疫苗來補足。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澄清,中央本來就有如此規劃,並不是因為某種疫苗出現狀況才進行試驗,且如果實驗證實莫德納混打高端與莫德納混打BNT的抗體看起來差不多,反而建議大家可以混打莫德納+高端,比較不會有心肌炎顧慮。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台大醫院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IRB)14日通過審核,進行莫德納與高端疫苗混打臨床試驗,最快下週可以啟動,引發不少人質疑中央是為解套莫德納疫苗遲遲未到貨窘境,「硬逼」民眾打高端疫苗,包括資深媒體人李艷秋,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都批評此試驗「超越醫學認知」。

 

 

▼李秉穎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圖/翻攝自寶島聯播網Youtube頻道)


對此,李秉穎今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表示,並不是因為等不到疫苗到貨才做混打實驗,而是本來就有這樣的計畫要了解高端疫苗能不能進行混打,所有台灣有授權的疫苗,都會考慮進行混打實驗。


李秉穎也指出,由於mRNA疫苗有引發心肌炎不良反應機率,在國外造成非常大的風波,像是英國也有段時間不建議青少年施打mRNA疫苗,而高端疫苗這類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並沒有什麼心肌炎的狀況,假設第2劑疫苗施打蛋白疫苗,或許可以減少這類不良反應的顧慮;因此在安全考量下,若「莫德納+BNT」和「莫德納+高端」兩者產生的抗體差不多,會傾向「莫德納+高端」組合。

 

李秉穎也說,由於mRNA、腺病毒或高端疫苗所做出來都是S蛋白,所以在理論上進行混打應該可行,但實際上還是需要進行實驗;他也補充,莫德納和高端是兄弟,都是在同樣的實驗室,做同樣的處理,只是長相不同,理論上混打是更沒問題。

 

延伸閱讀

 

(封面圖/翻攝自疾管署YT)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莫德納高端混打李秉穎心肌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