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央行暗示升息?楊金龍:會緊縮但不會誤判通膨

央行暗示升息?楊金龍:會緊縮但不會誤判通膨

2021/11/22 13:06 東森財經新聞
央行暗示升息?楊金龍:會緊縮但不會誤判通膨

全球通膨加劇,各國央行陸續進行緊縮政策,FED先前也宣布縮減購債,外界預期將提早到明年7月中升息。對此,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央行也會朝緊縮方向來走」,並強調,緊縮對台股不會有什麼影響,因為基本面很好;並指出,央行不會像FED一樣誤判通膨情勢。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長蘇震清進行「如何遏止銀行及融資公司放貸淪為股市禿鷹和房市炒手的推手」專題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質詢時表示,「聯準會過去都認為美國通膨是暫時的,最近很多人認為聯準會是誤判,這樣說法正不正確?」楊金龍說,FED一開始認為通膨是疫情造成塞港導致的,「他(Fed)沒有想到塞港的問題很嚴重,認為只要控制住疫情,就能解決塞港問題,通膨應該就會緩解」,沒想到塞港一直沒解決,所以現在改口通膨可能會延續到明年第2、3季。

對此,曾銘宗追問,「那我們央行會不會也誤判(台灣通膨)?」而楊金龍表示,「到目前為止,台灣物價指數還是控制得很好」,曾問說:「所以結論是我們不會誤判?」楊金龍確切回:「對!因為台灣情況跟美國不一樣」。

▼楊金龍表示,央行不會跟FED一樣誤判通膨(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T)

另外,若台灣未來要升息,對股市、房市與匯市有何影響?楊金龍表示,「股市我不是專家,但我覺得台灣股市基本面好,若升息1碼,不會有多大壓力」。並進一步說明,「對匯市可能比較有壓力」,楊金龍認為,看國外升息情況,目前我們短期利率比美國高,如果台灣升息與國外利差擴大,會吸引資金進來,新台幣將會升值。「至於房地產比較不會用利率去對付他,我們會用選擇性信用管制。」

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詢問,央行貨幣政策是不是「以不變應萬變」?楊金龍則重申先前提到的「3大條件」,包括物價目前及未來通膨情況、主要國家升息情況、國內紓困振興措施情況。「理監事會議會會就此進行討論,來決定是否升息」,但他也顧慮,現在台幣太強,若升息導致強上加強,恐造成不好影響,不過,他表示,「明年全球都是在緊縮,央行也會朝緊縮方向來走」。

(封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T)

 

【往下看更多】
金門虐兵案「株連9高官」她轟打擊士氣:重殺令給誰看?
批學生蹲踞牆角「像乞丐、賣淫」高職董座爭議言論 網兩派戰翻
少年股神前仆後繼!台股新開戶數飆 30歲以下居冠
關鍵字: 央行楊金龍緊縮通膨升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